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說中國充滿謊言 趙婷新片中國版海報被撤

2021/3/5 15:48(4/8 08: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甫獲得金球獎最佳導演獎的趙婷,其國籍和過往言論在中國引發爭議後,最新電影「游牧人生」(Nomadland,中國大陸譯「無依之地」)的中國定檔海報在「豆瓣」網站被撤下,引發外界揣測。

中國藝文資訊社群平台豆瓣原本已經放上「無依之地」的中文海報以及上檔日期4月23日,但是今天在豆瓣已經看不到中文海報與上檔日期,不少微博網友轉發此消息,認為影片能否如期上映成疑。

「游牧人生」去年9月在威尼斯影展勇奪最高獎項的最佳影片金獅獎,趙婷是10年來首位、也是影展88年歷史以來第5位獲頒這項榮譽的女性導演。

今年2月底,趙婷再以此片獲頒第78屆金球獎最佳導演獎,成為歷來第2位贏得這項殊榮的女性導演、有色人種女性第一人,也是繼李安之後首位贏得金球獎的亞裔導演。

伴隨殊榮而來的是爭議。綜合海峽時報、明報等媒體報導,趙婷2013年在美國電影雜誌「電影製作人」(Filmmaker)上接受採訪時曾說:「在我成長的年代,中國是個充斥謊言的國家,有很多我在小時候吸收的資訊,最後發覺都是假的,從此養成叛逆的性格。」

2020年,她接受澳洲媒體採訪時說「現在我的國家是美國」。這些訪問中的爭議內容如今已遭刪除,但仍被一些中國網友翻出,從而在中國大陸激起民族主義情緒。

中國官媒央視、新華社等在報導中稱趙婷為「中國女導演」,許多網友糾正應該是「華裔」。趙婷的國籍身分這幾天成為中國網友爭論的話題。

在傳出這部電影的上映可能會有變數後,有中國網友戲謔表示「國籍搞不明白不許上映」;有人留言「賣國女導演,支持封殺」;也有人說「電影就應該是個人的,而不是國家的」;還有人直言「別上了,中國不配」。

根據公開資料,趙婷(Chloe Zhao)1982年在北京出生,高中時在倫敦就讀,後來在美國取得政治學學士和紐約大學電影學士學位。

趙婷的繼母是中國著名演員宋丹丹,在得知她獲獎後,宋丹丹在微博發文祝賀,稱趙婷是「我們家的傳奇」。(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10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