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航港局職員收賄發照弊案 林佳龍:檢討系統漏洞

2021/3/15 11:08(3/15 1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5日電)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爆發一名技佐涉嫌收賄發放遊艇駕照,時間超過10年。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在立法院答詢表示,主要是系統漏洞造成,且未落實監理業務輪調,將澈底檢討。

林佳龍上午應邀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航港局內部職員長期收賄發放遊艇駕照弊案」法規檢討、防弊機制。

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說,航港局職員收賄換發遊艇駕照弊案,是內控機制失靈,遊艇駕照從民眾申請到核定再到電腦製發,十幾年來都是同一人,還盜用鋼印,且未經科長複審就可以印發駕照,航港局核發機制漏洞百出、內控機制更是完全失靈。

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林俊憲指出,涉案的航港局宋姓技佐只是負責補照及換照,輸入假號碼,對根本沒有駕照的人,電腦竟也接受,可見航港局海運技術人員管理系統很爛,為何騙了十幾年沒人知道。

林佳龍說,發生這樣的弊案,航港局應虛心檢討改進,去年4月檢調偵辦後,他就指示航港局同仁絕不護短、勿枉勿縱,全力配合調查並全面清查,也啟動內控機制檢討,對涉嫌違法的同仁,立即調職並行政處分記大過,這名同仁已遭起訴,並撤職停用2年也對歷任督導主管進行行政處分。

林佳龍也提到,這起弊案是系統漏洞造成,精省後相關業務併入航港局,涉案同仁仍能進入系統更新資料,且航港局也未落實監理人員輪調制度,將澈底檢討。

林佳龍說,目前航港局清查出有疑問的駕照近2000 件,95%都是這名宋姓技佐承辦,其他有少部分的駕照也正釐清是否涉及不法,至今還未發現有其他人有明顯違法情形。

根據航港局提出的檢討報告,在防弊作為上,將強化複核及勾稽機制,要求各航務中心確實辦理初審、複審,並由收納人員收費,產製收據後,才能印製駕照,辦理人員應每天確實結算及對帳。

航港局並將檢討各級人員審核權限,限縮各航務中心承辦人系統權限及可調整的欄位,強化防弊機制;同時,修正設定系統補換發功能,對僅有自用資格的駕駛人,不得補換發營業用駕照。

另落實輪調制度、提供多元測驗方式,全面檢討民眾申辦案件標準作業程序,並於現地辦理專案稽核。(編輯:管中維)110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