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AX疫苗搶貨難 陳時中坦言弱勢國家比較急

2021/3/17 20:42(3/18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7日電)COVAX的武漢肺炎疫苗到貨時程遲無下文,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坦言,每次搶貨總被質疑,「有些國家一天死這麼多人,你們都沒有,到底在急什麼」,成為疫苗卡關主因之一。

台灣透過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取得首批約20萬劑牛津AZ疫苗,原訂2月底可獲通知到貨數量和時程,但至今遲遲沒有下文。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日前坦言確實遇到一些問題,正在著手準備疫苗運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晚間受訪時表示,COVAX原訂2月底公布明確的配送時程,5月底配送完畢,如今時序已近3月中,進度確實有點延遲,已責成駐外單位持續和世界衛生組織(WHO)溝通。

陳時中說,配送問題是疫苗卡關主要原因之一,COVAX向國際大廠採購疫苗後,發現自行配送有難度,因此委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協助配送,但由於UNICEF過去大多配送到弱勢國家,如今要配送到非弱勢、非會員國也有困難,因此正在洽詢廠商希望協助配送,盼提高配送效率,指揮中心也正透過UNICEF、AZ藥廠等兩大管道持續溝通,只求盡快取得疫苗。

除了配送,各國搶購角力也是卡關一大原因。陳時中坦言,在搶購疫苗時,台灣亮眼的防疫成果反倒讓台灣進退兩難,其他國家常說:「有些國家一天死這麼多人,你們都沒有,到底在急什麼?」簡短一句話,卻讓他難以回嘴。

陳時中說,台灣身為COVAX機制參與者,當然也會急,也想盡快拿到疫苗,但國際間基於人道考量,還是會先把疫苗送到其他疫情較嚴重的國家。

不過,陳時中強調,台灣既然比其他國家晚打,就要完整蒐集安全性數據,將晚打的壞處降到最低,把好處提高到最高。

指揮中心目前洽購疫苗採取「國際投資」(參與WHO、GAVI、CEPI主導的COVAX機制)、「逕洽廠商購買」及「國內自製」等多元方案同時進行。

衛福部食藥署晚間也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天傍晚已完成阿斯特捷利康(AZ)公司自韓國輸入的首批COVID-19疫苗,共11萬6500劑已完成審查與檢驗並核發封緘證明書,將於18日赴倉儲進行封緘放行,現場再次查核儲存溫度與批號數量,完成封緘,該批疫苗即可交由疾病管制署進行後續疫苗接種作業。

不過,首批AZ疫苗原本共有11.7萬劑,為何檢驗完畢後「縮水」。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科長許家銓告訴中央社記者,首批抵台疫苗實際上是11萬7100劑,為了檢驗封緘共抽驗600劑,其中300劑用於檢驗,另外300劑則留存在食藥署,未來有需求可隨時進行檢驗。(編輯:陳政偉)110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