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酈英傑:台美海巡合作關係 隨備忘錄簽署正式化

2021/3/26 18:59(3/27 12: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6日電)台美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AIT處長酈英傑今天表示,目的是要強化美國與台灣海巡的合作,並進一步正式化台美海巡長期密切合作的關係,更重要的是,這也是拜登與台灣簽署的第一份備忘錄。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與駐美代表處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是拜登任內美台簽署的首份備忘錄。AIT表示,美國支持台灣對全球關切議題作出貢獻,新平台將促進美台溝通、合作與資訊分享。

外交部傍晚舉行「台美海巡合作瞭解備忘錄」宣布茶會,外交部長吳釗燮、AIT處長酈英傑、海委會主委李仲威、海巡署長周美伍等人與會;海巡署也贈送去年6月剛下水、4000噸海巡署「嘉義艦」模型給酈英傑。

酈英傑表示,這份備忘錄的目的,是要強化美國海岸防衛隊和台灣海巡署的合作,且正式化雙方長期密切合作的關係,更重要的是,這也是拜登政府與台灣簽署的第一份備忘錄。

酈英傑指出,他任內有四項想要推動的主要目標,又可稱之為「四個增進」,其中一項就是增進美台安全合作關係。當他看過台灣海巡署執行各項勤務後,他真心相信海巡署就是能與美國一起推動區域海事安全的理想夥伴,「在我們看來,台灣海巡隊員可說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台灣海巡團隊規模雖然小,但非常靈活,且具專業、自信且有高超技巧的能力。

酈英傑說,台灣的海巡人員,不論是執行執法勤務、打擊非法漁業行為、搜救任務、保護海洋生態,或與國際夥伴一起提高民眾的海洋意識,都讓美方留下深刻的印象,透過這項正式合作架構,期待台美的海巡團隊,能在人道協助、災害防救上一起分享、應對其他來自全球的挑戰,並且更加密切的合作。

酈英傑最後強調,今天的活動,又再次展現美台關係真的就是真朋友、真進展。

吳釗燮致詞時也說,此備忘錄是拜登政府上任後台美簽署的第一項正式文件,這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展現台美持續將彼此的交流與互動制度化的決心,並朝全方位合作夥伴邁進,海巡署將與美國的海岸巡防隊,建立更密切的合作,以共同確保印太地區的海域安全,以及海洋資源永續發展。

吳釗燮表示,台灣四面環海,海洋讓台灣連結全世界,擁有無限可能,而台灣與美國都是太平洋國家,且都關注海洋議題。如同3月11日台美共同發布的「防災救援倡議活動聯合聲明」,就是面對當今人類社會許多非傳統安全挑戰所進行的跨國合作。

吳釗燮指出,台美透過這次備忘錄簽署,將確保未來在海洋保育、打擊海上犯罪以及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救等領域,展開廣泛的合作,也期待未來與更多區域國家進行海事交流與對話,以共同確保印太地區的繁榮、和平與穩定。

吳釗燮最後強調,台灣作為印太地區重要的民主國家,一向積極在國際社會扮演負責任、積極貢獻的角色,期盼散播台灣正向、溫暖以及真摯助人的理念,也將與美國建立更強勁的合作夥伴關係,以共同捍衛彼此珍惜的民主、自由及人權價值,以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周美伍致詞表示,海巡署在此之前,每年均推派優秀同仁赴美參加各項國際訓練班隊,也邀請美國海巡署人員來台,藉由操作、經驗交流,以強化、提升專業能力與素養,而海巡署在國家海洋政策指導下,近年不段擴充執法能量,致力於海域治安、漁權、海洋事務等工作,並強化國際人道救援,以維護海事安全能量。

周美伍強調,此備忘錄的簽署,象徵台美海巡合作的新紀元,也將在此架構下與美方協力,進一步攜手區域內有共同價值的夥伴,維護和平、開放、自由及穩定的海洋,並善盡中華民國責任。(編輯:楊凱翔)110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美簽備忘錄 總統:願為海洋議題做出更多貢獻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