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26日簽海巡合作備忘錄 學者:反制中國擴張

2021/3/25 21:30(3/29 0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5日電)台美明天將簽署海巡合作瞭解備忘錄,戰略學者蘇紫雲今天表示,意在反制中國實施「海警法」後,增加海洋灰色地帶衝突強度,對外擴張的企圖。

外交部明天下午舉辦「台美海巡合作瞭解備忘錄」宣布茶會,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海巡署長周美伍等人都將出席。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今天受訪表示,台美簽訂海巡合作瞭解備忘錄,目的在反制中國自2月開始實施海警法後的擴張作為,也象徵美國戰略漸形清晰。

蘇紫雲說,中國藉由海警法強化對周邊水域的控制,追求海洋國土、海洋維權的國家目標;海警法也在法律面上強化「依法用武」的訴求與宣傳。組織方面,海警轉隸屬武警指揮,象徵內部維穩、邊防、海防一體化,海警其實就是「黨警」。

他指出,中國海警局所轄的海上執法船統一採用白色船體,過去執行勤務時,在越南、馬來西亞等海域都有「海上霸凌」行為,被國際視為「白色威脅」(White Threat)。有海警法加持,中國海警將以戰爭邊緣手段,加強海上灰色地帶的衝突強度。

蘇紫雲說,海警法部分內容違反國際慣例,例如明文規定海警機構工作人員可以使用手持武器,也可以使用艦載或機載武器,且規定中國海警可在不實施警告的情況下直接使用武力。

蘇紫雲評估,中國未來在南海、東海及台海擴張權力,台灣可以考慮彈性反制,以嚇阻概念的方式應對中國海警威脅,例如納入聲波武器、非殺傷彈及傳統水砲等,船體也要強化防碰裝置,一來符合國際慣例,二來也增加後續使用正規火力的正當性。(編輯:謝佳珍)110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