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疫情下馬尼拉貓狗悲歌 遭棄養墓園仰賴志工送糧

大馬尼拉地區防疫隔離一年多後,今天起再度封城。動物保護團體表示,疫情下貓狗遭棄養情形惡化,且去年封城期間失去食物來源,連水都沒得喝,只能仰賴志工分送糧食救援。

2021/3/29 14:59(12/1 17:11 更新)

菲律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級,昨天通報新增9475例確診感染、11人不治,一連3天確診病例超過9000例,累計確診病例達72萬1892例,已有1萬3170人病逝。

一年一度的天主教重大節慶「聖週」即將展開,為防止疫情延燒,大馬尼拉地區和周邊4省今天起到4月4日實施防疫等級最高的「強化社區隔離」(ECQ),禁止聖週集會,僅允許超級市場、銀行、藥房等民生必需店家營業,餐廳只能外送與外帶,且民眾外出時須出示通行證。

這是2020年6月以來,馬尼拉都會區再度實施嚴格的類封城措施。

菲律賓動保團體「動物王國基金會」(Animal Kingdom Foundation)專案主任卡吉瓦(Heidi Caguioa)表示,去年封城期間餐廳不營業,又有許多飼主失業,流浪貓狗不僅失去食物來源,甚至因為天氣乾燥沒水喝,棄養寵物情形也隨之惡化。

卡吉瓦說,封城期間流浪貓狗非常可憐,「想像當時的炎熱,牠們沒有水,餐廳不營業,連垃圾都沒有,封城期間街頭非常乾淨。我們想,這些動物要去哪裡找食物?因此,我們開始餵街頭的流浪動物」。

她說:「我們聯繫不同地區的志工,把貓食或狗食送去給他們,讓他們可以餵各地的流浪動物。我認為我們那段時間總共餵了3500到4000隻流浪貓狗。」

長期在馬尼拉北部公墓(Manila North Cemetery)餵養貓狗的「動物王國基金會」志工伊賽(Isay)估計,馬尼拉北部公墓住了大概500隻狗。她表示,去年封城以來,他們在這裡餵了至少200隻狗。

馬尼拉北部公墓占地54公頃,是馬尼拉都會區最大的公墓之一。除了亡者之外,還有數千名貧民住在這片墓園。

伊賽說,這裡的狗多半有飼主,但也有一些流浪狗。「在疫情和隔離措施下,我們必須幫助這個社區。我們每個月過來,盡我們所能餵這邊的狗」。

帶著狗食在墓園穿梭的伊賽坦言,有居民跟她說:「你們餵動物很好,但我們人也沒得吃啊!」她告訴對方:「人類可以謀生餵飽自己,但動物只能依賴人類餵牠們,才能活下去。」

伊賽說,令人難過的是,有人認為這裡的居民會照顧貓狗,因此把貓狗帶來公墓棄養。

她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們來到公墓那天,「有人告訴我們一隻小狗被棄養在這裡。我們到這裡的幾小時前,還有一隻受傷的狗生命垂危,沒有人願意幫牠,這隻狗不幸死了」。

伊賽說,這種情形在公墓這裡很普遍,許多情況下,動物成為飼主虐待或忽視的受害者。「狗狗受傷、生病,他們就讓牠死去,沒有人對牠們負責」。

不過,卡吉瓦認為,在菲律賓,還是有許多人願意對動物伸出援手。「我們從疫情學到的是,它不應該阻撓你(做你想做的事)」。

她說,疫情剛開始的幾個月,他們提供狗糧給其他小規模的動物救援團體,「但一下子,我們發現我們自己也沒有狗糧了,我們的救助行動和救援中心也失去了物資來源」。

卡吉瓦說:「當我們面臨狗糧不足時,我們向大眾求助,幫助就來了」;當認養率下滑時,他們推出線上活動,透過臉書(Facebook)即時影片展示狗狗和貓咪,「活動期間,我們有18還是19隻狗狗被認養」,結果令人驚喜。(編輯:郭中翰)110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