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宗彥帶頭接種AZ疫苗 盼提升一到三類對象施打率

2021/4/12 10:08(4/12 13: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12日電)牛津AZ疫苗今天起擴大接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與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到桃園醫院帶頭接種疫苗,陳宗彥希望一到三類約61萬人施打比例提升,有助於防疫工作。

陳宗彥、羅一鈞與2名防疫醫師,以及其他12名第二、第三類的航空、警消等人員,上午到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經過醫護人員評估、量測體溫後,陸續接種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AZ疫苗。

陳宗彥在接種疫苗後表示,相較平常的打針或抽血,AZ疫苗因為針頭細,完全沒有扎進去的感覺,怕打針的朋友不用擔心,「比蚊子叮到還沒感覺」,打完之後都很好。

他說,防疫過程除了第一線醫療人員外,包括機場服務團隊、各縣市警消、民政同仁都是在第一線從事直接接觸工作,第三類像是航空業及國際商船從業人員也具有高風險,兩類合計約12萬5000人,一、二、三類共計61萬多人,若這三類的施打比例可大幅提升,對整個防疫工作將有非常大的助力。

陳宗彥指出,後續一批批的疫苗會按照節奏,跟各個藥廠接洽陸續來台幫助國內防疫工作,但是他也提醒民眾,打完疫苗戴口罩、勤洗手還是最基本的,希望生活可以更便利,第一線的同仁可以更健康。

陳宗彥表示,指揮中心會持續評估疫苗施打完之後形成的保護力狀況,包括打完疫苗後未來的檢疫措施是否調整會持續關注,將依照科學數據做實際調整,包括機組員的部分其實都一直在滾動檢討,未來疫苗施打完也會比對國際上,打完疫苗之後所形成的保護力狀況進行調整。

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目前全國已有100多個處所可施打疫苗,衛福部所屬的20多家醫院,只要符合資格對象願意掛號都不會限號,人多還會加開門診,疫情至今還未結束,國外甚至繼續蔓延中,防疫要做好疫苗一定要打好,希望國人一起努力堅守到最後,直到疫情結束。

羅一鈞表示,他本身有糖尿病約5年的病史,也是代表糖友接種,有些糖尿病友也是高風險群,國外的研究有糖尿病大概會增加得武漢肺炎重症的風險3倍。所以糖尿病患者也是列在第9順位的高風險區,希望藉由他的接種,能夠讓糖友安心,了解糖尿病患者也是適合、需要接種AZ疫苗。

他說,疫苗接種卡仿造國際通用的預防接種書,上面有包括疫苗名稱、接種日期、疫苗廠牌,還有接種者的簽名,還會註明第二劑接種的日期,一方面有出示證明的效果,也提醒接種者注意下次的接種時間,接種第二劑疫苗時還是要出示接種卡,若日後真有所謂的疫苗護照,接種卡就是現成的紙本疫苗護照。

參與疫苗接種的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大有分隊隊員詹仁豪表示,他是消防隊員,工作上會接觸到疑似個案患者、載送確診患者後送,或是前往檢疫旅館、醫院,是高接觸風險人員,打疫苗是保護自己,他對疫苗有信心。

警政署航空警察局安檢大隊第一隊隊員陳以倫表示,安檢大隊平常的工作任務是在機場第一線檢查旅客行李,因為在高風險第一線,這次有機會可以接種疫苗,經過單位詢問意見,他對疫苗有信心,因此就前來接種。

長榮航空航行本部B777機隊資深訓練督導徐瑋鍠表示,就目前統計飛行組員部分約有6成同意接種,其他四成的飛行員,除擔心疫苗注射後的反應紀錄或後遺症,而產生疑慮,另一方面是疫苗接種後,相關的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的規定還沒有明確配套,想等政策更明確後再決定。

徐瑋鍠指出,民航局已發出飛安通告,施打後的48小時內不能派勤,長榮航空更嚴謹,在當天只有2名飛行組員的情況下是72小時,如果是3或4名飛行組員時為48小時。由於777長程機隊的班次很密集,加上機組員還有居檢及自主健康管理的限制,所以公司最近來也是忙著調整班表,若施打疫苗後檢疫時間可以縮短,相信會提高接種意願。(編輯:張銘坤)110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