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2重量級參議員致函加拿大總理 力挺HFX論壇頒獎蔡總統

2021/4/30 08:35(4/30 0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9日專電)2位美國重量級聯邦參議員致函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與國防部長薩簡,表達支持智庫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International Security Forum,HFX)頒發「馬侃獎」給總統蔡英文。

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與參院軍事委員會共和黨首席參議員殷荷菲(Jim Inhofe)兩位參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27日致函杜魯道(Justin Trudeau)與薩簡(Harjit Singh Sajjan)。

信函表示,作為台灣長期友人,很高興聽到加拿大將持續支持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並支持頒獎給蔡總統。

HFX原先預計頒發馬侃公共服務領袖獎(John McCain Prize)給蔡總統,以表彰她反對中國持續施壓的堅定立場。但11日美國媒體報導,HFX主要贊助者加拿大政府擔心激怒中國,揚言若將馬侃獎頒給蔡總統,就不再提供HFX贊助。引發各方議論。

杜魯道隨後在國會面對議員質詢時明確表示,「政府一直持續支持贊助HFX,部長也每年參與論壇,我們會繼續持續下去」。加拿大眾議院也通過動議,認為蔡總統是馬侃獎的理想人選,呼籲即使HFX論壇將馬侃獎授予蔡總統,政府應繼續向論壇提供當前水準的資助。

梅南德茲與殷荷菲在信函中表示,自2018年以來,HFX「馬侃獎」用以表彰來自任何國家、在追求人類正義上展現不凡領導力的人,這個獎項體現論壇「強化民主國家戰略合作」的使命。

信函表示,在加拿大因為北京壓力而考慮停止對HFX支持的報導傳出後,他們感到擔憂。蔡總統自2016年當選以來,面對中國挑釁,仍持續推動民主價值,中國則極力阻止台灣獲得外界對其民主成就的肯定。

對加拿大眾議院無異議通過動議以支持HFX論壇對蔡總統的肯定,兩位議員在信函中表達讚賞。他們表示,必須持續肯定全球舞台上的傑出民主領導力、品格與韌性,也不應允許中國的脅迫手段威脅集體友誼與安全。

信函也表示,了解中國也對加拿大採取挑釁行為,包括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史佩弗(Michael Spavor)任意拘押。2位議員對加拿大與其人民表達堅定支持,並感謝加拿大對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這一重要論壇的持續支持,期待共同因應國際安全挑戰。(編輯:郭中翰)110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