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匪諜就在你身邊 那段動員戡亂的日子

2021/5/1 10:21(5/1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葉素萍、鍾佑貞台北1日電)「保密防諜,人人有責」、「匪諜就在你身邊」,電影「返校」呈現了當年白色恐怖的肅殺氣氛,而這段台灣歷史背後成因,除了戒嚴令,另一道天羅地網就是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短短11條,卻綑綁了台灣超過40年。

「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是「中華民國憲法」附屬條款,源自國民政府當年在中國大陸為應對中國共產黨的動亂,提供總統在國家實施緊急權的程序上可不受憲法所限,經由國民大會制訂此條款,於1948年5月10日公布實施,1991年5月1日廢止,今年是廢止30週年。

國民政府因內戰失利遷台,當年臨時條款不僅在台澎金馬繼續沿用,並經多次修訂擴大實施,包括凍結憲法對於總統連任的限制,讓總統可連選連任,並解除國民大會行使創制、複決權限制,擴張國大權力。

促轉會主委楊翠指出,臨時條款發布時仍是內戰、擬戰爭狀態,總統被賦予很高權力、沒有連任限制,造成憲政體制的分權制度無法執行;原是為應對緊急短暫狀態的條文,「沒想到就這樣持續了40年,造成憲法被凍結、被毀棄」。

當年的國民政府認為,遭共產黨滲透是失敗主因,因此制定各種「動員戡亂」為名的法律,以「匪諜」或「台獨」名義逮捕異議份子,包括1949年5月立院通過「懲治叛亂條例」,成為威權箝制人民思想的法律武器,導致政治犯更重處分;1950年頒布「動員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製造出許多冤案假案,更是造成「白色恐怖」的主要法令之一。

檢肅匪諜條例規定,只要有匪諜嫌疑者,治安機關除了可以逮捕之外,只要明定是匪諜牽連案件,不分輕重,一概軍法審判;除了入人於罪,還得沒收財產、形同「抄家」,而條文設置的檢舉獎金以及一度制定「檢肅匪諜給獎辦法」,更讓「檢舉匪諜,人人有責」成為人性扭曲的試煉場。

根據檔案局資料,以1949年4月6日發生的「四六事件」為濫觴,直到解嚴後的1987年為止,台灣共發生2萬9000多件政治獄案件,其中有14萬人受難,3000人到4000人遭到處決。

67年前,基隆中學老師藍明谷在報紙上批評時政,又講了一口北京腔,被誤為「匪諜」逮捕處決,此為「基隆中學光明報案」。事件發生時,藍明谷女兒藍芸若剛出生,從此被冠上「匪諜的女兒」,在學校受到歧視,直到民國82年43歲那年,有人在訪談政治受難者的故事時,她才首次瞭解父親的事蹟。

一次次的揭開真相,都彷彿感受到傷口被掀開的痛楚,藍芸若說,很多人不了解那段傷痕歷史,她有義務出來讓更多社會人士知道威權統治時期不公平的歷史。此外,藍芸若認為,台灣充斥根深蒂固的歧見,或許要透過年輕一代更全面地了解歷史,社會才有真誠對話的可能。

前幾年紅極一時的電玩所改編的電影「返校」,即是以這一時代背景為主軸,呈現出各階層民眾動輒被視為「叛亂」、當成「匪諜」,接受軍法審判,被強制交付感化教育,遭判處重刑,甚至死刑的肅殺氛圍。

「檢舉匪諜,人人有責。顛覆國家,唯一死刑」,電影中出現的洗腦口號,卻是當年圍繞在民眾生活四周的真實標語,偌大的白字烙印在藍牌子上,處處可見。

楊翠指出,當年人民的思想、言行都受到臨時條款天羅地網般限制,國家有許多法令可無端指控人民罪行,最大影響就是從體制上變成「日常生活化」;如同詩人吳晟的詩作「機槍聲」所言,這些政令、標語及口號,彷彿住進了民眾的日常,就像逐不去的遺傳基因一樣。

1987年7月14日,時任總統蔣經國宣布台灣自7月15 日解嚴,隔年1月過世,副總統李登輝繼任總統,台灣社會要求民主改革聲浪日益高漲,遷台40年未曾改選的國民大會,於1990年自行通過修正「臨時條款」延長任期,被稱為「國大自肥案」,引爆野百合學運,提出廢除臨時條款等訴求。

1991年4月,在李登輝主導下,國民大會議決通過「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及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同年5月1日動員戡亂時期終止,憲法增修條文取代了被廢止的臨時條款,立法院也於5月17日通過廢止「懲治叛亂條例」,並進而於6月3日廢止「檢肅匪諜條例」。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於2018年成立後,清查相關檔案為受冤屈者平反,陸續平復7波司法不法案件,累計已撤銷5942件有罪判決。

重新回顧「動員戡亂」那段時代,楊翠認為,「民主化的過程不是單一事件,而是一個歷程」。如果僅是解嚴、但國家體制未改變,國家仍可用不同法令來限制人民;解嚴與廢除臨時條款缺一不可,必須同時具備才能成就民主。

楊翠以一道道「窗戶」比喻說,1987年的解嚴令可能是一扇窗、1991年廢除臨時條款,以及後續廢除刑法100條又是一扇窗;當這些窗戶陸續敞開時,民主空氣也隨之到來。(編輯:林克倫/謝佳珍)110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