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寶餘接任參謀總長 三鐵好手鐵人作風

2021/6/24 20:03(6/25 0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游凱翔台北24日電)陸軍司令陳寶餘上將接任參謀總長,有別傳統的陸軍,觀念進步、熱愛三鐵的他,在陸軍推動「運動員戰士」,以科學化的訓練強化官兵體能,同時減少行政程序上的繁文縟節,將領推崇是陸軍改革派。

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7月1日屆齡退伍,由陸軍出身的陳寶餘接任,由於過往參謀總長一職有所謂「軍種輪替」的傳統,細數總統蔡英文自民國105年5月上任迄今,歷任總長分別為陸軍嚴德發、陸軍邱國正、海軍李喜明、空軍沈一鳴、海軍黃曙光。

有別於海、空軍的浪漫風氣,陸軍在三軍中相對保守,但軍方將領形容,陳寶餘外表粗獷,但思維細膩,且觀念也相當進步,例如陳寶餘接任陸軍司令以來,推動的「運動員戰士」,主張循序漸進,並以科學化的訓練來提升官兵體能,同時更不時主動鑽研美軍等他國的體能訓練,設法加以改良落實在陸軍的體能項目中,即便有些想法無法落實,但已由上而下的改變部隊風格。

另一名曾與他共事的幹部也提到,陳寶餘多次要求下屬做事不要形式化,應將繁文縟節化繁為簡,這在相對傳統的陸軍體系中,是很大的挑戰與改變,也因此他更被稱為是陸軍改革派;此外,陳寶餘也愛好閱讀,陸軍司令部中有一個Line群組,內容並非沒營養的訊息,而是陳寶餘分享的書摘,藉此分享書中的新觀念與想法。

陳寶餘也有軼聞,民國108年的夏季期間,陳寶餘因擔憂高溫造成官兵熱傷害而下令陸軍官兵停止體能鑑測一週,當時有網友在臉書批評陳寶餘是「草莓司令」,陳寶餘看見後也留言反擊,強調他可以在高溫攝氏38度情況下,於3小時48分鐘內跑完全馬,要求網友收回不當措辭。

事後才知道,陳寶餘過去體重近100公斤,已超標,但經訓練後,不只恢復精壯的體態,更愛上三鐵,因此他主張,部隊應採取科學化訓練,而不是在未達體能條件下貿然在高溫下操課,效果可能適得其反,也因此獲得網友一片按讚

64歲的陳寶餘歷任陸軍司令部戰訓處長、陸軍第六軍團副指揮官、陸軍花防部指揮官、作計室次長、陸軍第十軍團指揮官、陸軍司令部副司令、陸軍司令,軍旅生涯表現優異。

陳寶餘是東引人,成為第一位出身外島的參謀總長,哥哥曾任東引鄉長,父親當過東湧燈塔主任管理員,家族多人都還居住在東引。

面對中共機艦頻頻擾台,台海局勢已非同日可語。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分析,效仿美軍的聯合兵種營於陳寶餘擔任司令內成立,雖然已經過驗證,但仍有許多項目需要精進,再加上軍團制度的廢止並採取「作戰區編制」,若由陸軍擔任總長統籌指揮,並由空軍或海軍擔任戰區指揮官或副指揮官,相信在推動改制的過程中會比較順利。(編輯:蘇龍麒)110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