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烟花可能5日於巴士海峽形成 東南部恆春半島防大雨

2021/7/5 08:35(7/5 1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5日電)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白天到晚上熱帶性低氣壓經過巴士海峽時有可能形成輕度颱風烟花,可能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晚間起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大雨發生。

中央氣象局上午10時更新熱帶性低氣壓特報,熱帶性低氣壓1002百帕,上午8時在北緯18.4度,東經125.8度,即在鵝鑾鼻東南方680公里的海面上,向西北西移動,時速34公里。

今天基隆北海岸、東北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西南部沿海空曠地區易有較強陣風;今晚起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大雨發生;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西南部沿海可能有長浪發生。

氣象局預報員伍婉華說,今天白天到晚上,因為熱帶性低氣壓未來經過的環境對其發展有利,在接近巴士海峽過程中有機會形成輕度颱風,可能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影響的狀況還是以迎風面地區,包含花東地區及恆春半島雨勢較多,南部也會有比較明顯的午後陣雨。

至於是否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伍婉華說,要視太平洋高壓南緣勢力強弱而定,會影響到在通過巴士海峽的路徑狀況,若太平洋高壓勢力弱一些,颱風路徑比較接近陸地,才會發布陸上警報。

伍婉華指出,由巴士海峽通過的颱風路徑,其實不算特殊,據統計自1911年以來近2成颱風都是走這樣的路徑;若路徑依預估向西移動,7日起太平洋高壓開始增強,到時候就會各地變成晴朗穩定、午後雷陣雨天氣型態。

伍婉華提醒,台東地區、恆春半島今天晚上開始,除了雨勢明顯外,下雨的時間也增加,今晚至明天會出現局部性大雨;至於其他像宜蘭、花蓮或是南部山區,有時候可以看到陽光中飄雨。

至於其他地區的天氣,伍婉華提到,今天、明天兩天澎湖、金門、馬祖、南部平地、中部、北部等各地區都是晴朗炎熱的天氣型態,不過中午以後會有午後雷陣雨,明天的午後雷陣雨較大。

此外,伍婉華指出,新北市、台北市盆地、宜蘭近山區河谷、花蓮縱谷,台南、高雄、屏東近山區河谷等地方,還是有攝氏36度或更高的氣溫,而且明天在中部以北、東北部仍然也會出現比較高的氣溫。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明兩天低壓環流通過菲律賓,呈現2個環流中心,主環流中心進入南海發展,熱帶低壓則通過巴士海峽。

吳德榮指出,即將進入巴士海峽的熱帶低壓若發展為輕颱,將符合發布海上警報的條件;今明兩天巴士海峽、東南部海面及海峽南部風浪逐漸增大,迎風面花蓮及恆春半島轉有明顯降雨,影響程度尚有變化,應密切注意。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天東南風的水氣續增,西半部仍高溫炎熱、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熱帶低壓外圍雲系逐漸接近,花東及恆春半島,轉有局部陣雨,並有較大雨勢。

吳德榮預估,明天熱帶低壓外圍雲系影響,西半部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東半部及屏東有局部陣雨,注意較大雨勢;7日熱帶低壓外圍雲系脫離,西半部仍高溫炎熱,大氣不穩定,午後有局部雷陣雨;8至11日恢復晴朗炎熱,西半部午後有局部雷陣雨,主要在山區,偶爾影響部分平地。(編輯:管中維)110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