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烟花外圍環流影響 北北桃6縣市防豪雨

2021/7/22 08:28(7/22 1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2日電)氣象局今天上午更新豪雨特報,因颱風烟花外圍環流影響,北北桃等6縣市雨勢加劇,需防豪雨;台中等3縣市防大雨。氣象專家吳德榮預估,烟花25日遠離後,引進的西南氣流將持續至月底。

中央氣象局上午更新豪雨特報,第6號颱風烟花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也就是在非常短的時間、降雨非常猛烈。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及宜蘭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台中以北及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請注意。

豪雨特報地區為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大雨特報地區為基隆市、新竹市、台中市。

氣象局解釋,豪雨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或3小時累積雨量達100毫米以上;大雨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80毫米以上,或時雨量達40毫米以上。

氣象局表示,中度颱風烟花清晨5時颱風中心位於台北東南東方500公里海面上,向西轉西北西緩慢前進,逐漸接近琉球南方海面,23日、24日影響台灣,其中以北台灣最為明顯,尤其北部山區可能有局部豪雨以上等級的降雨出現,之後轉西北移動朝福建、浙江一帶登陸,由於其位在季風低壓環流內,受太平洋高壓強弱、低壓環流或是低壓環流內未來發展的熱帶系統影響,路徑仍有不確定性。

氣象局指出,今天仍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持續有一波波降雨出現,且越晚越明顯,注意短延時強降雨。中南部及東部地區受影響較小,不過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出現。

溫度方面,氣象局說,由於雲量增多,整體略降,今天西半部攝氏31至33度,而花東地區位在背風側溫度較高,有局部36度以上溫度出現的機率。

至於輕度颱風查帕卡,氣象局指出,清晨2時颱風中心位於鵝鑾鼻西方1150公里的陸地上,即將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對台灣短期天氣沒有直接影響。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烟花朝台灣緩慢接近中,預測路徑轉向北北西,穿過宮古、石垣之間。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天因烟花外圍環流影響,北台灣降雨逐漸增大,桃竹苗山區在西北風迎風面有最多的雨量;降雨漸擴展至中南部。北台氣溫降明顯轉涼。

他提到,明天台灣在暴風圈邊緣,北台灣慎防風雨,最大雨量仍在桃竹苗山區,中南部在轉西風至西南風時,雨勢也將增大,各地都應注意防範;24日下半天北台灣將先脫離烟花的影響、風雨趨緩,中南部仍有明顯雨勢。

吳德榮說,25日起烟花遠離,並引進西南氣流,持續至月底型態尚未改變;27日還挾帶著輕颱查帕卡殘餘水氣在其中,迎風面西南部逐日皆有明顯雨勢,累積的大量降雨,有致災的可能。(編輯:方沛清、管中維)110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