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天津會談 台海香港新疆等敏感議題全提及

2021/7/26 19:56(7/27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6日專電)美國副國務卿雪蔓訪問中國,今天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天津會晤,她在會中幾乎全部敏感議題都提及,包括北京在台海作為、對香港的打壓及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等。

美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25至26日訪問中國,今天在天津接續與中國副外長謝鋒、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晤,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月底上任以來,美中外交高層第2次直接接觸。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天表示,雪蔓與王毅就一系列議題進行坦率公開討論,展現美中維持開放溝通管道的重要性。雙方談到如何負責任地處理美中關係;雪蔓表示美方歡迎激烈競爭,計劃持續強化自身競爭力,但強調「並不尋求與中國衝突」。

美國資深官員事前曾表示,不會為了禮貌避免與中方提及任何艱難議題。根據普萊斯公布的會議摘要,雪蔓在會談中對多項中國問題作為提出關切,包含北京在台灣海峽、網路空間和東海、南海等行徑。

雪蔓也關切中國對香港的反民主打壓、在新疆持續進行種族滅絕與違反人道罪行、在西藏人權侵犯作為,以及限制媒體權限與新聞自由等。

此外,雪蔓也向王毅重申,美國對中方不願配合世界衛生組織(WHO)第2階段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源調查感到關切,也提及多件美國與加拿大公民在中國遭監禁,或被禁止出境的案子,強調「人類不是談判籌碼」。

不過,雪蔓也強調美中在符合全球利益領域合作的重要性,包括氣候變遷、反毒、反核子擴散,及北韓、伊朗、阿富汗與緬甸等區域關切議題。

針對中國河南洪災,雪蔓也代表美國政府對罹難者表達誠摯哀悼。(編輯:高照芬)110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