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菲律賓雖恢復軍隊互訪協定 與北京交好路線不變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近日訪菲後,馬尼拉當局收回廢止軍隊互訪協定的計畫。不過,與華府維持盟邦關係下,杜特蒂政府預計仍將繼續與近鄰北京交好,獲取實質經濟利益。

中央社駐馬尼拉特派員陳妍君

2021/8/1 13:57(8/3 09:42 更新)

奧斯汀(Lloyd Austin)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上任以來首位出訪東南亞的內閣官員,從他選擇訪問新加坡、越南和菲律賓看來,顯示華府希望深化、穩固與這些國家的關係。

奧斯汀7月29日抵達馬尼拉。根據菲律賓總統府聲明,他當晚拜會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兩人針對菲美關係現狀和未來的方向進行「開放且坦率的討論」,會面達75分鐘;奧斯汀「表達他對菲律賓人民的高度尊重」,強調美國希望與菲律賓以「平等的主權夥伴」身分建立穩固的關係。

奧斯汀之所以強調華府希望與馬尼拉以「平等的主權夥伴」身分建立關係,主因是杜特蒂2016年上台後就主張獨立外交政策,希望為菲國擺脫前美國殖民地的「附庸」身分。

奧斯汀30日與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舉行雙邊會談後,在聯合記者會上點明,菲律賓是美國「極為重要的條約盟友,我們在亞洲最長久的盟友」,並表示此次訪菲首要事項是找到「強化和重新振興兩國同盟和共同防禦條約的方式」。

對馬尼拉而言,奧斯汀這次訪菲,正值杜特蒂26日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情咨文後。

杜特蒂在國情咨文中重申,感激北京提供COVID- 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並再度表明,他無力要求中國遵守2016年南海仲裁結果,以及在南海議題上,不願與北京兵戎相見。

7月初,菲國總統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在民間論壇一場發言,基本說明了杜特蒂政府外交政策和他對北京的立場。

時值菲中南海爭議仲裁結果公布5周年前夕,羅奎當時說,杜特蒂的外交政策「承認我們與我們的歷史盟友(華府)有不同的利益」,而與北京這個近鄰交好,也使馬尼拉在COVID-19疫情爆發時,「不必等著西方國家來幫助我們」。

羅奎表示,杜特蒂的立場是,南海仲裁結果不是菲中關係唯一重要的事,「既然我們有生之年無法解決這些土地、領土爭端,我們可以擱置它,(但)不犧牲或放棄任何一吋領土,去追求投資、貿易等我們可以追求的領域」。

不過,馬尼拉與北京當局在南海的利益衝突,仍是杜特蒂政府無可避免遭反對陣營攻擊的一大弱點。

菲律賓大學海洋事務與海洋法研究所長巴童巴卡(Jay Batongbacal)27日在臉書(Facebook)表示,菲國漁民近日在呂宋島中部海域尋獲一台海底地震儀。雖然杜特蒂政府相信北京未在菲國海域進行石油探勘,不向中國要求解釋,但中國科學家發表的文章顯示,北京至少曾兩度使用海底地震儀勘測黃岩島以西區域。

菲律賓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SWS)28日發布對1200名菲國成年人的面訪結果,47%菲國民眾認為,杜特蒂政府在維護西菲律賓海主權上「做得不夠」,高於未決定(29%)和不同意(24%)的比例。

由此看來,不難理解杜特蒂為何數度推遲菲美軍隊互訪協定(VFA)廢止期限後,最終決定收回退出這項協定的計畫,以確保與華府維持盟邦關係,持續獲得美國提供的武器裝備,抵禦北京在南海帶來的威脅。

VFA提供法源,讓美國軍隊能輪替進出菲律賓從事兵棋推演和軍事演習。

馬尼拉2020年2月知會美國,將退出這項協定。但杜特蒂之後多次推遲廢止期限,並以此為籌碼,要求美方「付錢」、提供COVID-19疫苗,以及要華府解釋2012 年菲中黃岩島對峙時,曾居間協調的美國為何放任北京順勢實質控制黃岩島。

另一方面,菲律賓中華研究學會主席班樂義(Rommel Banlaoi)撰文表示,2018年,中國成為菲律賓最大外國投資國;2019年,中國成為菲律賓主要外國旅客來源國之一和最大進口來源國;2020年,中國成為菲律賓最大的進出口市場。

他預期,杜特蒂政府將繼續借助華府支持以達到安全防衛需求,但同時與北京交好,以滿足菲國經濟發展需求。(編輯:郭中翰)110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