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鐵延伸宜蘭 交通部建議站址設在四城站

2021/8/19 14:28(8/21 0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9日電)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今天說,高鐵延伸宜蘭案,經多方考量建議設站在台鐵四城站,但地方部分認為,應設在宜蘭站,交通部會把意見帶回整體考量。

高鐵延伸宜蘭案的評估站址有4個場站,分別是四城站、宜蘭站、縣政中心、羅東站,現階段站址仍未定。

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集下,胡湘麟等人上午前往交通部鐵道局東部工程處簡報,宜蘭縣政府也受邀表達意見,簡報會議不開放媒體採訪。

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立法院交通委員召集委員)說,中央原先屬意設於宜蘭站,現在似乎又倒向四城站,宜蘭縣政府則建議在縣政中心。他認為,中央既然決定把高鐵延伸到宜蘭,就應畢其功於一役,在選址上儘量滿足宜蘭發展需求與民眾便利,作出對地方最有利的決定,也不能有黑箱作業,避免日後再有延伸爭議。

宜蘭縣長林姿妙重申,目前縣府對於高鐵延伸宜蘭案的站場還是希望設立在縣政中心,如此才能兼顧宜蘭縣東、西、南與北的發展,但還是尊重中央最後的專業評估,只要能盡速定案,縣府都很歡迎。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陳俊宇受訪時說,當初交通部鐵道局在相關規畫中寫明「高鐵宜蘭設站,以宜蘭站優先,四城與縣政中心為替代方案」,但之後在選址作業上大轉彎,推翻過去意見,轉以四城站為優先,交通部是否收到上層壓力,有無黑箱作業。在今天的簡報會議中,宜蘭地方多數建議設在宜蘭站,請交通部說清楚、講明白。

胡湘麟會後受訪時說,若設站在宜蘭站,於運量與經濟效益上是比較大,但設站會牽涉到日後的鐵路高架建設規劃。

此外,高鐵車站的月台長度要到420公尺,現今台鐵的車站沒有那麼長,加上宜蘭站南端有個轉彎處,不適合設置高鐵站;一旦高鐵進來後,中心點可能就跟台鐵不一樣,整個宜蘭站就可能必須往北移;若北移後,周邊道路是不是能夠配合起來,這些都是要考慮的因素。

胡湘麟表示,宜蘭站本身如果高鐵進來後,還有聯外道路的需求,如今宜蘭市內的一些道路比較狹小,道路的兩邊也有密集的房子,也涉及道路要拓寬問題,屆時拆遷量比較大。

他說,外界可能認為車站只是個點,這個點放下去今天跟宜蘭站共站,兩個點放在一起就好,但實際上兩個點若要放在一起要有配合條件。

胡湘麟表示,經多方細部及專業考量後,交通部建議設站在四城站,但今天地方多數支持設在宜蘭站,交通部會把意見帶回去整體考量,1個月之後再對外進一步說明。(編輯:李錫璋)110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