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痛心非洲豬瘟防疫現破口 嚴懲不肖業者

2021/8/24 23:38(8/25 0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4日電)非洲豬瘟肉品入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對非洲豬瘟防疫出現破口感到痛心疾首,請相關單位拿出決心、提出辦法、落實執行,嚴懲不肖業者。

蘇貞昌今天主持「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第29次會議」,除聽取「毒品情勢分析與緝毒策略」等報告,也針對近日非洲豬瘟肉品事件做出提醒。

行政院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蘇貞昌會中表示,當年不肖業者從中國走私進口仔豬,導致台灣爆發口蹄疫,全國養豬相關產業瞬間崩盤,掩埋豬隻的場面令人不忍。

蘇貞昌說,為防治非洲豬瘟、保護台灣養豬產業,他上任首日便以口蹄疫為借鏡,視察桃園機場防疫措施,當場下令高風險地區的旅客,手提行李需百分之百檢查,且對相關部會所提的要求,也一律「要人給人、要錢給錢、要X光機給X光機」。

而台灣日前查獲非洲豬瘟病毒走私肉品,總量逾71公斤,經追查是從越南透過空運快遞輸入。蘇貞昌說,此案由雲林縣警察局斗六分局查獲,而非財政部關務署阻擋於關外,他對破口感到痛心疾首。

蘇貞昌說,倘若台灣豬隻感染非洲豬瘟,現有的6000多家養豬場及相關產業將瞬間崩盤,請相關單位務必要拿出決心、提出辦法、落實執行,對不肖業者嚴予懲罰。

另外,蘇貞昌聽取「當前毒品情勢分析與緝毒策略」報告後表示,今年1至6月毒品新生人口已下降5.6%,施用毒品俗稱「強力搖頭丸」(MMA)的死亡案件數減少8成,值得肯定與感謝。

蘇貞昌說,政府持續挹注掃毒相關預算與修法,今年起將再投入4年150億元,強化反毒作為。

蘇貞昌表示,大麻在台灣有使用氾濫、甚至栽種等現象,請有關部會加強查緝特定聚會場所,也要提出辦法、持續精進。

為加強對貨棧業者監管,蘇貞昌也要求財政部嚴格督導,切實落實各項管理制度,如負責人資格審查、強化倉內管理等機制。

針對法務部調查局航基站發生毒品遺失及長期有主管人員調包毒品牟利案,蘇貞昌則說,這嚴重傷害政府形象,也突顯毒品管理機制的重大漏洞,請法務部及調查局徹底檢討,落實敏感業務人員輪調制度,加強毒品保管期間內控與外稽制度,建置完整有效的標準作業程序等。(編輯:林治平)110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走私非洲豬瘟肉品案 警溯源至3月流向再查獲7件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