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洲豬瘟9月防疫關鍵期廚餘養豬擬暫停 中央備5億元補貼飼料支出

2021/8/25 21:10(8/25 2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5日電)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表示,針對來自越南走私肉品檢出非洲豬瘟陽性案,累計清查5000多處,計4件驗出陽性;為杜絕經廚餘感染豬隻,近日可能宣布養豬暫停餵廚餘一個月。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晚召開「市面查獲走私越南非洲豬瘟陽性豬肉品案」說明記者會,由農委會主委兼應變中心指揮官陳吉仲、副主委兼副指揮官黃金城做出以上表示。

陳吉仲指出,來自越南走私肉品檢出非洲豬瘟陽性案,迄今包含警政單位清查涉嫌非法販售的通路,以及衛生單位與中央畜產會合作清查合法販售越南食品通路,累計5000多處,目前已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54件(40件來自警政清查、14件來自衛生單位與中央畜產會清查),陽性反應4件、陰性40件,還有8件待檢驗、2件待複驗。

陳吉仲說,防疫啟動升級,包含各縣市政府農政及防疫單位,即日起到中秋節確實檢視全台6400場養豬場;地方政府衛生單位清查境內越南商家、餐廳、小吃業者,是否有不明肉品;以及請地方政府環保單位掌握廚餘流向等;還有確認676場廚餘養豬戶必須落實高溫蒸煮才能餵養豬隻,否則開罰。

他還說,針對機場X光檢驗機之前沒查出走私肉品,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已指示併袋的包裹要拆開來檢查,以防漏網之魚;並要加強檢查來自高風險國家越南、中國的包裹;同時也跟中華民國養豬協會溝通676場餵廚餘的高風險養豬場要採取精進管理,這幾天就會公布更強力的措施。

黃金城則說明,這起走私案件顯示非洲豬瘟防疫從防堵在邊境外轉入境內,最後一道防線是廚餘,而目前全台6400場養豬場的查核並未發現染疫案例;考量潛伏期20天,設定9月是關鍵期,這期間沒有豬隻發病就沒有問題。

他強調,但是為了拉高防疫強度,最高階的防疫措施將是全國暫停餵食,如果陳吉仲今晚跟養豬團體溝通後,豬農能接受,近日有可能會宣布全台養豬暫停餵廚餘一個月,以杜絕廚餘帶來的防疫漏洞風險,而轉用飼料養豬預算約新台幣5億元,會做補貼,已做好準備。(編輯:張芷瑄)110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非洲豬瘟肉品走私案清查逾5000通路 累計4件驗出病毒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