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月景氣燈號連6紅 分數因疫情干擾下降

2021/8/27 16:12(8/28 0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7日電)國發會今天公布7月景氣燈號連6紅,但受到COVID-19疫情干擾,景氣領先、同時指標續跌,綜合判斷分數也降至38分,落入紅燈邊緣值。儘管如此,國發會官員對景氣仍有信心,直言景氣續處擴張狀態。

7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熱絡的紅燈,不過綜合判斷分數為38分,較上月減少2分,主因是9項構成項目中,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紅燈轉呈綠燈,分數一口氣減少2分所致,其餘8項構成項目燈號不變。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7月景氣燈號分數滑落,是受到國內疫情升溫、三級警戒延續,重創內需服務業所致;景氣領先、同時指標雙雙下滑也同樣是疫情影響,使得廠商信心、受僱員工淨進入率等相關指標表現下滑。

而紅燈的分數區間為38分至45分,也就是說,8月只要再有指標變燈、分數減1分,景氣燈號就會從熱絡紅燈降至代表「趨熱」的黃紅燈。

吳明蕙坦言,8月景氣燈號變燈不無可能,下半年本來就有低基期效應淡化的因素,是景氣燈號的下拉力道,但另一方面,隨著疫情趨緩、管制鬆綁,內需服務業回溫也將拉抬燈號表現,分數上升或下降,兩種可能性都存在。

吳明蕙也說,紅燈反映景氣熱絡,往下還有黃紅燈,以及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並不是只有紅燈才表示景氣好,綠燈以上都是景氣穩健的象徵;主計總處日前預估2021年經濟成長率達5.88%,寫下11年新高紀錄,顯見對台灣經濟持樂觀態度。

吳明蕙指出,下半年基期因素會抑制年增率表現,不過台灣外貿相當強勁、進出口表現熱絡,而且本土開始出現零確診,只要疫情控制得宜,經濟活動回到常軌,加上10月發放振興五倍券帶來的刺激效應,「對下半年景氣相當看好」。(編輯:潘羿菁)110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