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回首民進黨創黨關鍵十日 游錫堃:對家人很虧欠【專訪】

2021/8/28 11:08(8/28 15: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王揚宇、蘇龍麒、王承中台北28日電)民進黨35週年黨慶前夕,新書「衝破黨禁1986」,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口述創黨關鍵十日。他回憶起那個風聲鶴唳的年代,因擔心組黨被抓而人間蒸發,索性將妻兒接來同住,這一夜險些成最後一夜,儘管不後悔當初的選擇,但對妻兒心中有很大的虧欠。

百位黨外人士於1986年9月28日在圓山飯店,成立民主進步黨,前總統陳水扁以「民進黨之父」、前台北縣長尤清以「民進黨的助產士」稱呼游錫堃,可見他在「圓山組黨」一役角色關鍵。

新書「衝破黨禁1986:民進黨創黨關鍵十日紀實」,游錫堃將圓山組黨成功歸納有十大因素,分別是國內民主覺醒、國際民主浪潮及友邦關心、明修棧道與暗渡陳倉、以「後援會」為平台、事前妥善策畫、積極籌備守口如瓶、選前組黨抓人成本高、選擇圓山飯店、選擇9月28日、預備會議形成共識。

游錫堃在新書推薦序「圓山組黨的時代意義」中寫道,黨政軍特一把抓的國民黨,一直到「圓山組黨」宣布後才得知消息,其後數日,時任總統蔣經國陷入困境,面對再68天即將舉行的中央民意代表選舉,「抓人?政治代價太大;不抓?等於承認新黨成立」。終因情勢所逼,在1986年10月7日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宣布將研議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可以說,圓山組黨人士成功的踢出了台灣民主政治改革開放的臨門一腳,也踢開了台灣的民主光明大道。」

游錫堃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圓山組黨」是台灣威權體制過渡到民主憲政的分水嶺,也是台灣政治發展史上的重大轉捩點;新書作者王曉玟在去年5月表達願意寫這本書,並趕在創黨35週年前出版,藉此爬梳民進黨的創黨歷史。

游錫堃說,民進黨創黨過程,過去有很多報導及口述歷史,但鮮少有系統性分析與整理,新書希望能還原民進黨創黨前後的歷史真相,這本書註解就有256個,進行系統性整理。

回憶在威權統治下年代,如果組黨稍有閃失,人可能就會「被消失」。游錫堃說,「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民進黨的誕生是無數人辛苦奮鬥、犧牲奉獻、用自由與生命換來的;「圓山組黨」是經過「公政會」、「編聯會」論述、倡議、推動多年,及「後援會」事前妥為規畫,絕非臨時起意,也不是蔣經國主導或默許的。

1986年,游錫堃身為「黨外選舉後援會」召集人,是法律上的實際負責人。在組黨當天,他擔任會議主席,讓「黨外選舉後援會」的會員大會順勢走完組黨程序。

但對妻子楊寶玉而言,35年前一趟難得的北上之行,卻意外從別人口中得知可能是夫妻最後一面,堪稱晴天霹靂。

游錫堃心中對楊寶玉有很深的虧欠,他說,若組黨行動失敗被抓,可能連跟家人說再見的機會都沒有,因此組黨前一晚,將老婆與年幼的兒子接上來同住在台灣省議員會館,一家4口擠在木板床上,看著他們安穩就寢。

游錫堃談到35年來心中對家人的虧欠。他說,美麗島事件大逮捕行動中,有人被抓後就人間蒸發,他才想應該把妻子、孩子接到台北,一旦被捕,至少讓妻兒知道他怎麼被抓,事隔多年後,他有跟妻子、孩子說「歹勢」。

他說,看到中共霸權崛起,像是香港的遭遇讓人心酸,希望藉由新書讓年輕人了解,台灣的民主得來不易,應該要珍惜,更須共同捍衛。

游錫堃表示,民進黨一直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重視台灣主體性,今天才能獲得大多數人民的支持,對於民進黨的表現,「我是滿意的」,但還有缺點要反省及改進,並透過民主、法治來解決。

他表示,民主政治接近道家的無為而治,民主就像是以自然為師或自然之道,時代不斷發展,年輕人自然會冒出來,就像太陽花學運也不是人家安排出來的。

游錫堃說,台灣已經民主化了,民主化的社會是會自動反省、改變,往好的方向發展,他對台灣很有信心,江山代有才人出。(編輯:蘇龍麒)1100828

書名:衝破黨禁1986:民進黨創黨關鍵十日紀實
作者:王曉玟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21/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