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拚2022大選併複決 游錫堃:修憲新會期重中之重【專訪】

2021/8/28 11:40(8/28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王揚宇、蘇龍麒、王承中台北28日電)立法院長游錫堃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若修憲複決要與2022地方選舉一起投票,立法院最慢必須在2022 年3月提出修憲案;他會想辦法讓修憲順利,會花更多時間朝野協調、凝聚共識。

立法院去年10月6日正式成立修憲委員會,並於今年5月18日推舉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周春米、鍾佳濱,以及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李貴敏等人擔任召委。由於受疫情影響,修憲委員會目前只完成召委選舉,未實質召開會議。

根據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待審議案一覽表揭露,截至6月1日,修憲提案共有56案待審,內容包括18歲公民權、廢止考試院及監察院、國情報告常態化、恢復閣揆同意權、降低修憲門檻、動物保護入憲等。

游錫堃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及新會期的修憲目標時表示,修憲是重中之重,但立法院屬合議制,必須要取得共識,再加上受疫情影響,導致進度有稍微拖延;因此,新會期非常重要,相信朝野會加速辦理。

游錫堃指出,若要讓修憲複決能配合2022年11月底的地方選舉一起投票,根據公投法規定,公投應於3個月前公告,再加上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提出修憲案後,必須要公告半年;按此往回推,立法院最慢必須要在2022年3月間,就要提出修憲案。

但根據往例,每年3月立法院可能都還在進行對行政院長施政報告的總質詢。游錫堃表示,根據過去經驗,立法院都是在2月下旬開議,若2022年3月要送出修憲案,大概就要跟總質詢穿插,想辦法在3月下旬前送出修憲案,或是可能提前到2月中旬開議,先進行施政報告後,再處理修憲案,但這需要朝野黨團共同決定。

游錫堃也坦言,現在眾多修憲提案中,只有18歲公民權有共識,其他議題好像共識都很低。他表示,事實上,修憲若要綁明年的地方選舉,也不是那麼容易通過。

他指出,現在有另外一說,若朝野政黨都同意的話,修憲公投應移到2024總統大選,但他不會去做這樣的倡議,完全尊重朝野黨團的意見。

游錫堃也提到,立法院新會期要處理的事也不是只有修憲議題,像是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將在月底送到立法院,還有紓困特別預算案、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案,以及中選會人事同意權案,都很重要。

游錫堃表示,從歷史來看,總統及執政黨黨主席的角色非常重要,必須要有明確的態度,甚至有主導修憲的味道。他站在國會行政的立場,一定會配合朝野黨團的需求,盡量做最好的安排,這是他基本的工作。

游錫堃指出,他一定會想辦法讓修憲順利,既然大家都有這樣的期待,尤其修憲的門檻很高,且立法院是合議制,他會花更多的時間跟朝野協調,凝聚共識。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等相關規定,修憲須經立法院立委1/4的提議,3/4的出席,及出席委員3/4的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即通過。(編輯:蘇龍麒)110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