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主席選舉政見會 4選將申論聚焦兩岸論述

2021/9/4 16:31(9/4 2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賴于榛台北4日電)國民黨主席25日改選,今天下午舉行首場電視政見會,4選將同場舌戰,針對兩岸論述、黨內路線發展等交鋒,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和前任黨主席朱立倫在申論時就有煙硝味。

江啟臣在申論時強調兩岸關係應回到正軌,以原汁原味「九二共識」為基礎,推動兩岸破冰,台灣不該變成中美對抗棋子,堅持親美和陸立場。

江啟臣也說,2016年國民黨輸在沒章法地陣前換將,2020年再次輸在不團結,國民黨應該建立清晰的初選制度,堅持制度不徇私。

他並公開承諾不選2024總統大選,當選黨主席後將達成5項目標,包括兩項公投全部過關等;深信要做好黨主席,就要敢承諾,只要一項沒兌現,就辭去黨主席。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在申論拋出三問,包括現在兩岸關係是否出現和平曙光,如果答案都是負面的,「朱立倫、江啟臣,難道你們沒責任嗎?今天憑什麼說可以改變國民黨」。

張亞中重申,他參選3大使命「救黨、救國、救兩岸」,若當選將會堅持孫中山思想、捍衛中華史觀以及五權體制。

朱立倫申論時指出,國民黨有很多理想,但現在很多人在問,「你們國民黨為什麼那麼弱、為什麼不能硬一點」,國民黨絕對不能再溫良恭儉讓。

對於江啟臣強調「正派承擔」,朱立倫則回應,他選桃園縣長、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擊敗蔡英文選贏新北市長等,這就是承擔。現在面對更大挑戰,需要黨更強更硬的時候,需要有經驗、有能力、更能團結全黨的人,不能再猶豫等待。

朱立倫也說,兩岸關係重中之重,不是用唸的,是實際去做,面對對岸,就是基於黨章、黨綱規定,以九二共識等推動兩岸交流,「我們是在野黨,如果不強,誰跟你簽什麼約」;對美關係也是重中之重,光說不練沒有用。

朱立倫說,國民黨就是要推最強候選人,「強的國民黨才是造王者,弱的國民黨變成害王者」。

前彰化縣長卓伯源申論時表示,台灣前陣子被外媒形容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地區,但在前總統馬英九時期是兩岸和平、共存共榮,九二共識和平傳世,直到政黨輪替,民進黨改變海峽兩岸現狀,禍害台灣,讓台灣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他說,國民黨一定要勇敢站起來,一個專職黨主席,才能全心全意展現領導力,團結全黨,打敗民進黨;他若當選定是專職無私的黨主席,不參選2024總統或立委大選。

下午的電視政見會,分為候選人發表政見、媒體提問、候選人交叉詰問以及結論等4個階段。(編輯:林克倫)110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民黨主席選舉 9/4電視辯論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