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揮中心:打疫苗後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有10例 發生率未高於背景值

2021/9/13 16:40(9/14 0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陳婕翎台北13日電)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今天表示,目前監測國內接種COVID-19疫苗後不良事件發生率,神經病變「格林巴利症候群」的發生率,未高於健保背景值。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9月11至12日全台有14萬7418人次接種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截至目前疫苗人口涵蓋率達48.68%,劑次人口比為每百人口53.14劑。

疫苗接種作業持續,但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與副作用也受關注。日前歐盟藥品管理局(EMA)將格林巴利症候群(GBS)列入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可能產生的極罕見副作用。

指揮中心日前統計,國內有10例疫苗接種後出現GBS的個案,分別是9例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與1例莫德納(Moderna)疫苗。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歐盟是要提醒加強監測GBS,目前尚無數據明顯顯示,接種COVID-19疫苗會增加GBS的發生率。

李秉穎說,台灣也持續追蹤各種COVID-19疫苗接種後可能嚴重或受關注的不良事件發生率,GBS也是監測項目之一。

李秉穎標示,根據監測結果,並以全民健保資料庫做為背景值比較,目前為止並未發現疫苗接種後出現GBS的發生率比背景值更高的警訊。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提到,11至12日共接獲71件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其中包含2例疫苗接種後死亡,分別接種AZ與莫德納疫苗。

媒體提問,高端疫苗接種後死亡通報案件,莊人祥表示,截至目前有12例高端疫苗接種後死亡,但僅是時序性關係,是否有因果關係仍待研判。

針對1名台中40多歲男子接種高端疫苗後死亡,莊人祥說明,此個案為上週就通報個案,有高血壓、糖尿病與甲狀腺機能亢進病史。

莊人祥說,這名男子8月24日接種高端疫苗,接種後出現心臟不適症狀,之後4度掛急診,胸部X光顯示有肺浸潤,心電圖則顯示竇性心搏過速,點滴注射後返家,期間照常上班,9月5日並無異狀,隔天被發現叫不醒已死亡,已採司法相驗解剖釐清死因。(編輯:方沛清)110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