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新內閣 親台派防衛大臣岸信夫可望續任

2021/10/3 08:39(10/3 09: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日專電)日本自民黨新總裁(黨主席)岸田文雄預料明天在臨時國會將被指名為新首相,新內閣明天上路。防衛大臣岸信夫可望續任。他是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對台灣相當友好。

64歲自由民主黨新總裁岸田文雄明天在臨時國會被指名為日本第100任首相後,將立即組閣,新內閣上路。

綜合日本主流媒體報導,62歲防衛大臣岸信夫可望續任。岸信夫是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日本周邊安全保障環境日趨嚴峻之際,岸田認為安保政策應有延續性,因此考慮讓岸信夫續任。

去年9月菅義偉上台,岸信夫當上防衛大臣後,相當重視台灣,包括今年3月的美日外交國防會談(2加2),他特別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65歲的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也可望續任。今年6月初以來日本政府5度捐贈疫苗給台灣,均由茂木宣佈。

此外,日前一度被媒體誤報內定擔任內閣官房長官的58歲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可望續任。萩生田是安倍的親信,對台灣相當友好,曾說去台灣就像去親戚家一樣。

財務大臣由68歲的自民黨前總務會長、前環境大臣鈴木俊一擔任。擔任副首相兼財務大臣一職長達8年多的麻生太郎轉任自民黨副總裁。鈴木俊一是岸田參選總裁選舉時的推薦人代表,他父親是前首相鈴木善幸,長姐千賀子嫁給麻生太郎。

此外,60歲的前國土交通副大臣金子恭之內定首度入閣。金子對台灣相當友好。

自民黨內派閥竹下派成員、67歲的前經濟產業副大臣西銘恒三郎、77歲的參議院政審會長二之湯智內定首度入閣。53歲的前經濟產業副大臣山際大志郎也可能首度入閣,擔任經濟產業大臣。

山際是獸醫學博士、獸醫師,對日本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事務有研究,曾演講說明「TPP的最新動向與對日本、世界的影響」。CPTPP 前身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有日媒報導,鑑於美中對立等國際秩序起變化,岸田在自民黨總裁選舉期間提出要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推動法」的政見,他大致上決定將新設一個負責經濟安保的閣僚職位,也考慮新設有關經濟安保的首相輔佐官職位。

自民黨總裁選舉上個月17日起跑,29日投開票,4名候選人當中的61歲的自民黨代理幹事長、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也內定入閣。(編輯:韋樞)110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