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機頻繁擾台 白宮:助台維持自衛能力

2021/10/15 05:27(10/15 0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4日專電)共機近來頻繁擾台,引發國際關注。白宮發言人莎琪今天再度重申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美方也會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

根據國防部統計,共軍1日至5日出動150架次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超越9月共117架次擾台的單月紀錄。台海緊張局勢升溫,多國譴責北京破壞區域和平穩定。

莎琪(Jen Psaki)今天在白宮例行媒體簡報被問及美國是否會遵循台灣關係法承諾,在台灣遭到攻擊派遣美軍協防。莎琪首先重申,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有助於維繫台海與區域和平穩定,美國將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她表示,美國的做法以及與台灣的防務關係是以台灣關係法為指導,美方恪守台灣關係法承諾,持續支持台灣自我防衛,美方也持續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美方對與台灣防務關係的支持,仍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目前構成的威脅相吻合。

雖然無法對具體的軍事行動或訓練發表意見,但莎琪強調,美國對與台灣防務關係的支持維持一致。

對於共機近來頻繁侵台行動,美國官方多次表達對台堅定支持。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6日被問及此事時表示,他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到台灣議題,兩人同意遵守「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他也明確表明除遵守協議外,習近平不應做其他事。

雖然拜登並未說明「台灣協議」內涵,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3日針對共機擾台的聲明,提及美國會維持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下的承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8日訪問巴黎時也同樣被媒體追問此事,他當時表示,美國非常關切中國軍事挑釁行動,強烈敦促北京停止脅迫台灣,並強調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12日時指出,中國擴大對台灣恫嚇與施壓,破壞穩定也增加誤判風險。美方對台承諾堅若磐石,美方會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美方對台灣的支持與和台灣的防務關係,與台灣當前面臨的中國威脅一致,美方也敦促北京履行美中三公報中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承諾。(編輯:楊昭彥)110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邱太三:中國軍機近期擾台 應是針對美英6國軍演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