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不畏北京阻撓 爭取參與聯合國意志堅定

2021/10/25 11:53(10/25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4日專電)聯大第2758號決議通過半世紀來,台灣爭取參與聯合國屢遭北京阻撓。隨著民主與專制對抗日益激烈,國際社會挺台聲浪漸增,台灣推動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的意志更加堅定。

1949年兩岸分治後,北京極力謀取中華民國擁有的聯合國「中國」席位。起初在美國影響下,國際上支持中華民國的力量占上風,但1960年代情勢丕變,華府在美蘇冷戰、中蘇交惡的背景下亟欲拉攏北京,制衡前蘇聯,隨之開啟美中交往時代,雙方關係迅速升溫。

1971年,美國向北京讓步,接納中華人民共和國取得聯合國代表權,以致國際上支持中華民國的陣線崩解。

當年7月,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等國向聯合國提案「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又稱兩阿提案)。美國隨後向聯合國提案「雙重代表權」,欲讓中華民國保住在聯合國的席位,遭北京以聯合國將形成「兩個中國」為由反對。

同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上,中華民國政府代表眼見大勢已去,主動宣布退出聯合國。大會隨後以76票贊成、35票反對、17票棄權通過「兩阿提案」,正式成為第2758號決議。

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之一的中華民國自此揮別這個國際組織,中華人民共和國取而代之,拿下在聯合國代表中國的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席位。

過去數十年,無論是推動台灣「加入」或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台北始終沒有放棄。政府自1993年起以務實做法推案「參與」聯合國,在這段艱辛路途上一步一腳印,至今已過28個寒暑。

2016年民主進步黨第二次在中華民國政府執政,北京加強壓縮台灣國際空間。台灣連8年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後,已連5年未獲邀列席;台灣民眾持護照不得進入聯合國場域,媒體也無法取得採訪證實地報導聯合國相關會議及活動。

台灣外交處境日益艱困,政府近5年來除洽請友邦在聯大總辯論替台灣執言外,也請友邦以聯名或個別方式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傳達推案3大訴求。

訴求分別為敦促聯合國立即行動,解決2350萬台灣人民遭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情形;匡正聯合國不當剝奪台灣民眾及媒體進入聯合國參訪、出席或採訪會議與活動權利的做法;確保台灣有權平等、有尊嚴參與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並做出貢獻。

據友邦駐聯合國代表轉述,近年向聯合國秘書處遞函並傳達上述訴求時,對方都搬出聯大第2758號決議回應,附和北京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省」的說法。

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回應中央社提問表示,1971年聯大通過第2758號決議有其時空環境背景,這份決議只決定聯合國內有關中國代表權席次問題,相關文字非常明確,既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更沒有提及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李光章說:「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國家,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有權在聯合國等國際場域代表台灣2350萬人民。」

隨著台灣民主轉型成為區域典範,善盡身為地球村一員的責任,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大力援助有需要的國家,國際社會譴責北京霸凌台灣、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聯合國專門機構的聲浪與日俱增。

今年5月,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公報首度提及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衛組織及世衛大會。9月展開的第76屆聯大期間,台灣15友邦中,13國在總辯論發聲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為4年來最多。

此外,今年聯合國推案發起「線上天燈」留言活動,來自80多國約4600名政要、國會議員及民間人士留言力挺台灣,顯示台灣爭取參與聯合國之路並不孤單。

李光章表示,推動參與聯合國是艱鉅工程,需要長期努力,逐步累積協助台灣的力量,「在各項客觀條件成熟時,自然水到渠成」。

他說,歷經28年推案,台灣爭取到愈來愈多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雖然未來的道路依舊艱辛,我們將繼續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原則,爭取更多志同道合夥伴的支持。台灣推動參與聯合國的決心與行動,不達目標,絕不中止」。(編輯:郭中翰)110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