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返聯到入聯 台灣叩關聯合國路迢迢

2021/10/25 13:45(10/25 14: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游凱翔台北25日電)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滿50週年,儘管近年來國際局勢丕變,中國戰狼作風引發國際不滿,而台灣在防疫、半導體等領域貢獻國際表現出色,美國也加大力道聲援,雖出現契機,但在中國一再阻撓、打壓下,叩關聯合國仍是一條漫長的路。

聯合國大會1971年10月25日通過「2758號決議」,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今年滿50週年。

前總統李登輝任內推動務實外交,從1993年起展開「重返」聯合國行動,政府每年請邦交國在聯合國發言,支持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

儘管聯大第2758號決議全文未提及「中華民國」或「台灣」,僅稱「蔣介石的代表」,但形勢比人強,決議被擴大解釋,重返聯合國行動年年受阻;2007年陳水扁總統任內,改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

2007年擔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的陳唐山近日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回憶說,以「台灣」叩關聯合國或隸屬聯合國的組織,靈感來自國際法學學者克勞佛(James Crawford)的著作曾提到,「台灣未明確聲明自己是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國家,各國因此普遍不承認台灣是國家。」

陳唐山指出,這句話對他影響甚深,也因此了解台灣無法僅仰賴友邦每年於聯合國大會搖旗吶喊、為台發聲,因此建議陳水扁以總統身分,將台灣「入聯」申請書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不過,潘基文當時引據第2758號決議拒絕陳水扁的申請,並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為此,美國、加拿大還正式發布政策聲明向聯合國表達無法接受;據維基解密,潘基文事後承認自己的發言「太超過」。

再回顧這段「入聯」歷史,陳唐山認為,蔣介石政府的「漢賊不兩立」原則影響深遠,讓台灣無法留在聯合國,也成為(北京)話柄,甚至是拒絕台灣入聯的武器,「政策制定,不可不慎」。

他也指出,美國奉行的「一中」政策及中國的「一中」原則不同。「政策可以變,原則不能動」。美國走法律隙縫替台解套、幫助台灣,例如美國過去依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但從近年發展看,美國對台軍售似已不限防禦性質。

對此局勢轉變,陳唐山表示,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作風引發反彈,加上台灣被外界視為衝突熱點,台灣應化危機為轉機,在國際情勢變化的過程中,把握時機。

「時代已經不同,台灣民間及外交部應該利用這個時機發起入聯運動,靠自己力量、用盡各種方式,對外明確表示台灣就是個國家」,陳唐山說,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演說提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即是一例。

國際關係學者、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受訪指出,台灣的防疫貢獻雖然對國際形象有幫助,但和國際承認是兩回事,政府應該積極以主權國家的名義向聯合國遞件加入;難度雖然很高,但因為主動遞件是申請加入聯合國必備條件,若沒有這項行動,就無法得到支持。

「當全世界對中國好感度下降時,就是台灣的契機」,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表示,近年中共的戰狼外交姿態,已引起國際社會相當程度反感,好感度大幅下降,台灣必須順勢盡量將自己對國際社會的貢獻讓世界知道,尋求各國支持。

不過,曾在前總統李登輝任內擔任外交部長的程建人對中央社表示,入聯的努力是不得不做,一方面對內交代,一方面對外爭取更多同情及理解。

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程建人就聯合國憲章分析台灣入聯前景指出,加入聯合國一定要安理會同意,再經大會通過,「簡單說就是票不夠,就進不去」。

程建人回憶擔任部長期間的國際局勢說,當時美國、日本及歐洲等主要國家較傾向對大陸妥協,「對我們比較忽略一點」,如今世界戰略調整,這些國家會「製造一些聲音」替台灣打氣;但一談到台灣入聯,主要國家的立場不變,「到此刻為止,看不到任何(入聯)的可能性」。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近年來推案採多元參與聯合國,爭取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儘管國際聲量逐漸有利於台灣,不僅友邦,包括美日等主要國家都聲援台灣,但在中國阻擾下,像是世界衛生大會(WHA)已經連續5年未邀請台灣參加。

對於2758號決議,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日前在一場線上活動曾表示,台灣頻頻被排除在聯合國活動外,就是因為中國錯誤使用2758號決議,各會員國應加入美國行列,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

對此,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鄧艾德(Ed Dunn)15日以電子郵件回應中央社表示,因應全球挑戰方面,台灣已作出重大貢獻,仍試著進一步付出,同時抵抗限制台灣於世界舞台上適當參與(國際事務)的作為。

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是指,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表決通過關於「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決議。(編輯:郭無患)110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