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供應鏈混亂加劇晶片荒 加速擴產腳步

2021/11/10 11:34(11/10 2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南10日電)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秦永沛今天表示,高效能運算和數位轉型帶動半導體技術成長,晶片荒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供應鏈混亂讓晶片荒更嚴重,台積電持續擴產,預估今年至2023年的擴產速度,將是2018年至2020年的2倍。

2021第一屆成電論壇今天上午在台南成功大學自強校區電機系館舉辦,身為成大校友的秦永沛,受邀出席分享半導體產業的趨勢與創新。

秦永沛表示,半導體技術與科技產業景氣息息相關,近期有兩大應用發展帶動半導體技術成長,首先高效能運算需求大量增加,帶動晶片需求大增,另外是COVID-19疫情加速數位轉型。

他以台積電為例,疫情期間台積電運用虛擬實境技術,透過遠端與客戶合作導入生產,儘管這與實際安裝機台效率仍有差距,不過他預期經過幾年後,差距會越來越小。

談到晶片缺貨,秦永沛預期目前晶片荒沒有緩解,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加上供應鏈混亂,使得晶片荒問題更加嚴重,但他認為,這還是短期問題,需求面包括高效能運算需求增加,以及數位轉型浪潮,才是晶片缺貨急須面對的大課題。

展望半導體產業發展趨勢,秦永沛預估未來會加速成長,預估到2025年,半導體產業年複合成長率可超過10%。

在先進製程進展,秦永沛重申,台積電3奈米先進製程規劃明年下半年進入量產。他指出,台積電具備全球最大的邏輯產能,今年至2023年的擴產速度,將是2018年至2020年的2倍。

在研發投資,秦永沛表示,目前台積電研發團隊人數已經超過2萬名,研發費用超過新台幣1000億元,未來研發費用會持續增加。他指出,台積電從7月開始設置半導體訓練中心,引導新進工程師融入公司企業文化及工程技術養成,培養實務操作、獨立思考、自我學習態度。

談到台積電的使命,秦永沛指出,台積電要作為全球邏輯積體電路產業中,長期且值得信賴的技術及產能提供者,目的是釋放全世界半導體的創新。他表示,台積電堅持專注本業,不靠併購成長。台積電已經建立技術領先、卓越製造、客戶信任三位一體的競爭優勢。(編輯:張均懋)110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