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11月CPI達2.3% 創15個月新高

2021/12/9 11:47(12/9 13: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9日電)中國官方今天發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3%,創下15個月以來新高。漲幅擴大的原因,除了去年基期較低外,物價普遍上漲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官網發布,11月的CPI年增2.3%,大致上和事前市場預期「破2」相去不遠,同時創下15個月以來的新高。其中,食品價格年增1.6%,非食品價格年增2.5%。

近期中國各地的消費需求明顯增加,包含蔬菜、雞蛋、淡水魚和食用植物油等價格,均較去年同期上漲不少,連帶影響11月的CPI。

中國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分析,漲幅擴大的原因,同時受到去年基期較低,以及11月物價上漲的影響。

與去年同期相比,食品價格從10月下降2.4%,11月轉為上漲1.6%,影響整體CPI上漲約0.3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年增2.5%,漲幅比10月擴大0.1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2.04個百分點。

根據這份數據顯示,蔬菜價格年增30.6%,漲幅比10月擴大14.7個百分點;雞蛋、淡水魚和食用植物油價格分別年增20.1%、18.0%和9.7%。

相較於CPI創下15個月新高,11月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為12.9%,較10月下降0.6個百分點。董莉娟分析,主因是隨著「保供穩價」政策落實,煤炭、金屬等能源和原材料價格快速上漲的情形獲得控制。

她說明,在多部門聯合遏制煤炭價格非理性上漲後,煤炭產量和市場供應量持續增加,11月間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價格由升轉跌;金屬產業的保供穩價效果也顯現,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的價格轉為下降。然而由於國際原油、天然氣價格持續在高位波動,連帶使中國相關行業的價格上漲。(編輯:繆宗翰)110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