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訪台有壓力?斯洛伐克次長:沒人可停止經濟合作

2021/12/9 19:33(12/9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9日電)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佳雷克今天被問及此行來台是否面臨中國壓力時表示,訪台目的在於深化雙邊經貿關係,「沒有人可以讓雙邊經濟合作喊停」,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時,更是如此。

佳雷克(Karol Galek)及斯洛伐克外交部經濟合作總司長季絲(Lucia Kišš)等人搭乘政府專機,於5日訪台,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

佳雷克回應訪台前是否受到中國壓力時表示,訪團此行的目的是深化雙邊經貿關係,沒有任何人可以讓雙邊經濟合作喊停,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更是如此。

季絲則強調,斯洛伐克與台灣的經濟交流始於多年之前,此後持續推進經濟關係,此行也是意在強化雙邊經貿夥伴關係。

立陶宛與台灣關係升溫後面臨中國持續經濟施壓,媒體關切斯洛伐克對相關發展的看法,季絲說,「(中國)沒道理這麼做」,立陶宛與斯洛伐克都是歐洲聯盟(EU)成員,任何發生在成員國身上的事情,斯洛伐克一起面對;立陶宛面臨的況狀非常不幸,斯洛伐克與立陶宛同在。

媒體關切斯洛伐克對台海局勢看法,季絲說,這與經濟外交無關,但斯洛伐克與歐盟立場一致,鼓勵各方克制、勿冒進;她重申,斯洛伐克為歐盟成員國,外交政策與歐盟一致,例如將中國視為夥伴、競爭者及系統性的挑戰者,這也是歐盟對中政策的基石。

在台灣與斯洛伐克經貿關係上,佳雷克表示,台灣是斯洛伐克在亞洲的第2大投資夥伴,鴻海等台灣企業在斯國耕耘多年,並創造3000多個工作機會,盼未來能於高科技及新創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

他也說,台灣是半導體先趨,擁有卓越的基礎建設,此行來台,與相關產業代表對話時常提及半導體,期盼雙邊針對半導體發展成立工作小組。

佳雷克表示,斯洛伐克雖為小國,但具有相當潛力,人民教育水準高、工作勤奮,斯洛伐克也位處歐洲心臟位置。此外,斯洛伐克是出口汽車的大國,共有4間公司投入製造汽車及電動車,此行來台希望能促進相關產業合作。

他指出,斯洛伐克自上世紀以來,便與多個國家共同發展太空科技產業,斯國有40間公司投入相關發展;此行與台灣太空中心簽署備忘錄,強化雙邊在太空科技的交流。(編輯:林克倫)110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斯洛伐克與台簽經濟諮商宣言 支持台歐盟投資協定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