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中海難民悲歌5 / 歐洲自由路艱險 利比亞海防與人道組織海上拔河

2021/12/10 10:52(12/10 23: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東和非洲地區無數的難民為了逃避戰火或專制政權的迫害,或者為了追求更好的生計,取道陷入紛亂的北非國家利比亞,再設法搭船航行數百公里到歐洲,尋求展開新生活的機會,但這條道路充滿艱險和致命的危機,連試圖發掘真相的非政府組織也面臨威脅。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東與非洲國家因為發生戰亂或其他天災人禍,數以萬計的民眾取道地中海到歐洲討生活,歐洲國家接納一部分移民,但在國內壓力之下,有些政府開始阻絕這類移民入境,歐盟邊境管制部門出錢請利比亞在海上攔截,人道救援組織則盡力搭救,海上一批又一批偷渡客的命運和生死,就在一線之間。

根據華府非營利組織「非法海洋計畫」(Outlaw Ocean Project)的調查,歐盟邊境管制機構Frontex為準軍事組織利比亞海岸防衛隊提供資金、訓練及裝備,讓利比亞海防艦艇在地中海巡邏,意圖前往歐洲的移民一旦在海上遭到攔截,就會送回到利比亞的拘留中心無限期關押,期間往往受到慘無人道的待遇,甚至有人丟掉性命。

非法海洋計畫由曾在「紐約時報」擔任調查記者的爾比納(Ian Urbina)主持,專門關注全球海域的環境與人權問題。他今年夏天率採訪團隊到利比亞調查,另外也登上無國界醫生組織(Medecins Sans Frontieres, 以下簡稱MSF)的救援船,採訪這個組織在地中海拯救難民並設法將他們送到歐洲的行動。

這個行動困難重重,因為難民和非法移民搭乘的往往是木筏或橡皮艇,國際救援組織得在茫茫大海找到這類沒有通訊設備的小型船隻,而且還得跟利比亞的海岸防衛隊搶人。面對有武裝的海防艦艇,救援組織人員本身就面臨一定的風險。

這些救援組織的船隻是在公海活動,但利比亞在歐盟的支持之下,在遠離利比亞海域的地中海海域劃定所謂的「搜救區」,可以在這個範圍內攔截移民。參與MSF行動的安妮(Ani)說:「我們在跟時間賽跑,如果利比亞海防先到,就會把難民帶回到不安全的地方。」

來自敘利亞的工作人員薩拉(Salah)則說,這段海上旅程非常恐怖,他有很多親人在這個海域喪生,但載著難民的船已經出現多年,未來還會持續不斷出現。他說:「這片被人歌誦的藍海成了墳墓。」

他也說,在救援行動中,他看到難民眼中的恐懼,但當他們瞭解到是有大型搜救船來幫助他們,心情就變得完全不一樣。談到他參與救援任務的心情時,薩拉說,有一次他發現登上救援船的人全都來自敘利亞,「讓我感覺我找回了敘利亞的一部分」。

據MSF統計,2021年1至7月有近2萬1000名難民成功抵達義大利,但這段期間至少1146人死亡,平均每週超過40人,是2020年同期的兩倍,這還不包括被攔截抓回利比亞的數千人。

在救援船參與搜救工作的醫師皮耶艾瑞克(Pierre-Eric)說,這些難民和非法移民冒死渡海的原因「一點都不重要,重點是難民也是人,(我們)不能無動於衷」。

MSF這次任務搭救的上百名難民被送到義大利的港口,下船後先換到一艘用遊輪改裝的海上隔離旅館,期滿後要一一過濾身分。到最後,多數申請庇護的人會遭到拒絕,面臨被遞解出境的命運。(編輯:徐崇哲)110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地中海難民悲歌-1 /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