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吉利海峽船難27死 倖存者控沉船前報警遭英法踢皮球

2021/12/10 07:52(12/10 0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0日專電)27名難民於11月24日,試圖從法國北部搭船前往英格蘭,不幸溺斃於英吉利海峽。世界報今天揭露,難民在船隻沈沒前曾多次報警,卻被英法兩邊踢皮球,在10多小時的等待中喪生。

根據世界報(Le Monde)取得的通話紀錄與倖存者接受庫德族電視台Rudaw專訪的陳述,當晚船上難民曾聯繫上救援人員,但卻未能及時獲得援助。

這起英吉利海峽近年最嚴重船難的司法調查仍在進行中,但法媒揭露,當船開始進水時,難民第一時間就利用手機尋求救援,但最終仍葬身大海,全船僅2人逃過死劫。

相關單位目前只表示,當天下午2點左右一艘法國捕魚船先發出警報,說看到在加萊(Pas-de-Calais)北方海上發現幾位船難受害者,地點位於法國海域,但緊鄰英國海域。

因為這艘漁船的回報才引來救援,也就是在「地區監測與救援行動中心」(Cross)指揮下,各方小隊,包括法國海軍巡邏艇、國家海上救援協會(SNSM)、海軍直升機與英國救援指揮中心等。

兩名倖存者接受庫德媒體Rudaw專訪,伊朗庫德族人阿瑪德(Mohammed Shekha Ahmad)解釋,「我們打給法國警察,傳了我們的位置訊息後他們卻說:『你們在英國海域,打給英國人。』接著我們打給英國,他們卻叫我們找法國人」。

索馬利籍的另一名倖存者歐瑪(Mohammed Isa Omar)則說,他們當時一下打給英國、一下打給法國的救難人員。據他表示,他們在水裡待了超過10小時,直到漁船發現他們。

世界報指出,根據司法內部消息,兩名倖存者的說法初步調查後獲證實,也符合警方取得的手機通話紀錄。

英國海事暨海岸巡防署(MCA)12月初的新聞稿表示,「每通電話都有受理、評估、處理」。MCA表示船難當天收到90多通來自英吉利海峽的電話,也就是許多難民在困難情況下會撥打的999海上緊急電話。

MCA表示當天清晨已出動船艇與直升機,尋獲3艘小船並救起乘客,此外並未在搜尋範圍內看到其他船隻,也強調,「從不會有要求報案者自行打給法國當局的狀況發生」。

世界報向法國海巡單位Cross詢問,對方回覆表示,在漁船發出警報前,並沒有收到任何船難事故通報。而當天Cross在其他3起不同行動中,救出了106人。

扎那.馬哈地( Zana Mamand Mohamad)是悲劇罹難者塔瓦那.馬哈地(Twana Mamand Mohamad)的兄弟,塔瓦那在船上直到最後一刻都與家人保持聯繫。

扎那向世界報表示,約英國時間清晨2點,塔瓦那向英國家人表示船隻出現問題,2點45分左右,他們說馬達故障,但並不擔心,因為20分鐘前已經報警,英國警察表示將前來,並要他們打開手機的手電筒,這是他和家人的最後一次聯繫。扎那深信,是「疏忽」導致了他兄弟的死亡。

上月20日,船難幾天前也差點發生相同悲劇。23位難民在海上因馬達故障多次試圖報警無果後,轉向法國非政府組織Utopia 56尋求幫助。在世界報取得的語音訊息中,難民表示,「我撥打999,他們叫我找法國人,而法國人叫我打給英國。兩邊都在嘲笑我們」。

Utopia 56事後要求Cross說明,對方回覆,「英國救難人員讓船隻漂向法國海域,好讓法國當局負責救援」。Cross也向世界報表示,無論溺水者在什麼位置,都會想辦法救援。(編輯:周永捷)110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