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吉利海峽最嚴重移民船難 伊拉克家人苦盼消息

2021/11/29 17: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伊拉克卡德拉瓦28日綜合外電報導)20歲的穆罕默德最後一次與住在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的父親聯繫時,說自己即將橫渡英吉利海峽,這天是11月23日。隔天法國宣布一艘移民船在海峽遇難,27人命喪大海。

穆罕默德的家人現在擔心可能發生最糟糕的情況。

穆罕默德(Mohamed)的49歲父親阿布杜拉(Qader Abdallah)在伊拉克北部庫德斯坦(Kurdistan)的小村莊卡德拉瓦(Qadrawa)家中接受法新社訪問,他說:「我們最後一次聯繫,是在悲劇發生前夕。他透過臉書發訊息給我們,說他要去英國。」

阿布杜拉表示:「我們告訴他橫渡(英吉利海峽)很危險。他則告訴我們有很多人橫渡成功,試圖讓我們放心。」

自此,卡德拉瓦有好幾個家庭都在苦盼家人的消息,擔憂他們是否在這艘不幸的船上?或是已到達英國?

但這些疑問迄今未解,因為調查還未公布尋獲的罹難者身份、國籍或船難發生的原因。

法國、比利時、德國和荷蘭的移民部長今天在法國加萊港(Calais)會面,承諾會加強「任務合作」來打擊人口走私。

法國表示,歐洲聯盟(EU)邊防機關「歐洲國際邊界管理署」(Frontex)將從12月1日起部署一架飛機,協助打擊英吉利海峽的移民販運問題。

一個月前,穆罕默德從庫德斯坦的阿比爾機場(Arbil airport)飛往土耳其,再成功非法進入義大利,接著入境法國。他想加入已在英國生活2年的2名兄弟。

阿布杜拉坦言:「我們家人同意他應該去歐洲。所有年輕人都嘗試去歐洲尋求更好的前途。」

他說,庫德斯坦自治區的生活條件很艱苦,「年輕人因經濟情況惡化無法找到工作,而上街示威」。

24日的悲劇是英吉利海峽史上最嚴重的移民船難。這裡如今每天都有移民橫渡,試圖抵達英格蘭海岸,他們往往搭乘簡陋船隻。

非法移民原本還會藉由躲在穿越英法海底隧道(Eurotunnel)的車輛偷渡進英國,但自從隧道和加萊港2018年開始加強管制後,選擇用橫渡海峽的方式前往英國的移民倍增。

在庫德斯坦自治區,另位父親扎尼爾(Abu Zaniar)說,他也和20歲兒子失去聯繫。他說23日還有跟兒子說上話,但自此音訊全無。

一個月前,這名年輕人搭乘飛機前往土耳其,再從那裡非法抵達義大利、接著是法國。

扎尼爾說:「我們與一名人蛇達成協議,我們付給他3300美元(約新台幣9萬2400元),他把我兒子帶到英國。」

在接受法新社訪問時,扎尼爾再次嘗試打電話給人蛇,但對方電話關機。他隨後打電話給人蛇的親屬說:「他答應過我們會把我兒子安全送到英國。」

扎尼爾表示:「如果我兒子這次活下來,我還是會把他送回歐洲。庫德斯坦地區沒有生計可言,這裡的畢業生找不到工作。」

他的兒子2年前已嘗試經由保加利亞抵達西歐,結果在保加利亞就被捕,並在獄中遭到虐待,最後仍被遣返回伊拉克。

根據救援人員說法,這次在英吉利海峽遭遇船難的移民擠在一艘約10公尺長的充氣船上,整艘船只有一名伊拉克人和一名索馬利亞人獲救。

獲救的伊拉克人會是哈立德(Mohamed Khaled)嗎?他的母親阿邁德(Cheleir Ahmed)這麼認為。她說自己接到兒子打來的電話。

這位22歲的年輕人2個月前去了白俄羅斯,然後在人蛇的幫助下抵達法國。他的母親說:「他的健康狀況非常糟糕,因為他在水中待了很長時間。他跟我說還有另一名非洲人生還。」

阿邁德表示,兒子告訴她,船上共有32人,包括一些兒童和幾個家庭,幾乎所有人都溺斃。(譯者:陳怡君/核稿:張正芊)110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