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迫切 盼立委支持修法

2021/12/22 17:13(12/22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王揚宇、林育瑄台北22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作為台灣科技重鎮,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提升地方政府的治理規模、量能,強化台灣關鍵產業的發展,是滿迫切的問題;既已發動修法,就必須讓修法順利完成,希望所有中常委、立委支持。

民進黨今天召開中常會,針對新竹縣市合併議題,黨內傳出不同意見,蔡英文出手定調,呼籲支持修法通過。

據了解,蔡英文在中常會後,找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等人當面溝通。陳亭妃受訪表示,蔡英文詢問今天所講的內容,是否有回答相關疑慮,包括未來合併升格的先決條件,只要是成熟的、能量足夠,且地方民眾支持,在此出發點上,就可以針對個別縣市去討論,目前大新竹可能較有達到這樣的標準,而未來像大基隆只要達到這樣的標準,隨時可針對此議題做處理。

陳亭妃也提到,蔡英文也說會隨時做滾動調整,只要能量具備、民意支持,都可以有即時納入討論的機會。

蔡英文在中常會致詞時指出,近來大家對於新竹縣市合併的討論,多多少少都有一些看法;以現在地方政府的規模來看,六都就占人口的7成,其他非直轄市的16個縣市,只占人口的3成。

蔡英文說,必須要面對的一件事情就是,地方政府治理是不是要有一個必要的規模,有了必要規模後,治理才會產生效率和品質;六都形成有它的背景和意義,讓大家看到台灣整體發展,出現六個核心發展的態勢。

她說,也希望這樣發展的核心,能夠在台灣出現更多,當有很多不同地方發展核心的時候,整體可以帶動台灣發展;如果還是按照舊的觀念,只是以中央政府來帶動全台灣發展,那個量能不夠,必須強化地方治理的量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蔡英文表示,如果要提升地方治理量能,縣市整合跟合併就必須是考慮的方向,也希望在適當的時機、條件成熟的時候,應該要鼓勵縣市進行合併,甚至於能夠一定程度的升格。

她說,新竹縣市已經發展到一定程度,而且是台灣最重要產業的命脈所在,也是全球具有競爭性、戰略性的產業,所以基於國際經貿戰略長遠布局,以及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當下,台灣必須要掌握關鍵契機。

蔡英文並說,現在看到的是新竹縣市的需求,但是未來也會看到台灣其他地方出現這樣的需求,每個地方可能都會出現一個核心的城市,核心城市所建構的治理量能,就變成共同推進台灣發展的力量來源。

她希望,縣市整併的問題,當條件成熟了,民意也達到共識的時候,就把它往前來推;在這個過程中,也要注意一件事,除了直轄市,現在非直轄市的縣市確實有量能不足的問題,尤其在財務、財源,也有必須得到中央政府協助的地方。

她指出,將來行政院在未來的財務分配,能夠盡量達到「縣市平權」目標,可以用各種方式,例如專案性計畫補助,或者是地方性建設投入,盡量縮小直轄市跟非直轄市的差距,務必做到資源對於這些非直轄市的縣市,「資源只會多不會少,而且建設也只會多不會少」的情況。

蔡英文表示,她知道社會各界、黨內希望在這個議題上能夠有進一步的討論,以及除了新竹縣市之外,還有一些縣市能夠被考慮,但考量時間,現在已經成案的法案,能夠儘速成案通過,持續透過大家的建議跟想法,更周全面對當前地方自治的課題,解決各縣市地位、資源不對等狀況。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地方制度法第4條修正草案,將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的地區得設直轄市;其中「且」改成「或」,讓縣市合併不再受人口數限制。(編輯:林興盟)110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