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建銘:選罷法該修了 憲政衝突交由大法官解釋

2022/1/13 11:02(1/13 1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3日電)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落幕,外界出現檢討選罷法的聲音。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說,罷免門檻的爭論,一切的開端是從核四引發,走過激情,才有冷靜、沉澱與反思,選罷法是時候該修了。

從高雄市議員黃捷、前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再到剛結束的林昶佐罷免案,引起外界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及罷免門檻等議題的討論,柯建銘今天在臉書發出長文,以超過2500字的篇幅對選罷法問題提出看法。

柯建銘的長文把選罷法從1994年以來的修法與討論一一細數,並指現在種種對罷免門檻的爭論,一切開端都是從核四引發,稱這段過程暗潮洶湧,充滿各種政治角力與計算,是不折不扣的「黑歷史」。

在回溯歷史時,柯建銘提到2016年修法過程中,時代力量曾主張廢除投票率的罷免門檻,並指若非民進黨堅持留下1/4投票率門檻,「黃國昌早在2017年12月16日(罷免)投票完,就不是(時代力量)立委了,說是柯總召救了黃國昌也不為過」。

柯建銘指出,雖然憲法規定,人民有罷免之權,然而憲法同時也明定,立委在立法院所為的言論及表決,對院外不負責任,這邊產生了一個憲政衝突的問題,「民意代表是否與行政首長一樣,適用同一套罷免制度」?

關於這個問題,柯建銘認為,交給大法官來解釋,應該是最適合的。

柯建銘最後提到,罷免制度重新檢討的時刻已經到了,走過激情,才有冷靜、沉澱與反思,選罷法是時候該修了吧!文末,他點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詢問「你以為如何」?(編輯:康世人)111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