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範深偽技術影響選舉 立委促修選罷法重罰

2021/11/22 13:29(11/22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2日電)為防範有心人士運用深偽技術(Deepfake)犯罪影響2022、2024年選舉,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等人今天呼籲修正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嚴懲以網路合成影像影響選舉公正行為。

Deepfake以假亂真,為保護個人隱私,避免深偽技術淪為犯罪工具,主責刑法的法務部已於11月17日公布對應Deepfake的相關修正草案,陳報行政院審查,增訂「散布性私密影音罪」、「製作或散布他人不實性影音罪」等,最重可處7年徒刑。

高嘉瑜今天於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提醒除了正視Deepfake犯罪型態對於個人性隱私的影響外,也應慎防有心人士運用Deepfake科技犯罪影響選舉公正。

她指出,選舉是民主的基石,有心人士往往企圖以假訊息影響選舉的結果,而Deepfake的濫用必然會加劇假消息、假新聞對於選舉的破壞力,甚至影響國安;為嚴懲以網路合成影像影響選舉的行為,以及規範移除內容與下架等處置作為,將推動修正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維護選舉的公正性。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何志偉、蔡易餘、江永昌等人今天也出席記者會,贊成修正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防範Deepfake犯罪影響選舉公正。

郭國文表示,在科技越來越發達的情況下,更要積極修法,遏止惡意的科技犯罪;過去選舉奧步已經夠多了,如果選舉奧步因科技犯罪再升級,造成的威力更大,包括對於政治人物基本立場的混淆,破壞政治人物長久以來累積的公共形象。

何志偉指出,數位暴力包括盜用、冒充、監視跟蹤、騷擾威脅、誘拐、惡意散播。他說,法律必須與時俱進,才能精準打擊犯罪,特別是因應犯罪者和犯罪工具可能都在海外,未來還有待跨國之間如因應與面對,修法啟動防範是跨出一大步。

蔡易餘說,法律必須趕得上科技時代的演變。他表示,Deepfake科技犯罪「如果被利用在選舉投票前夕,當我的臉和聲音呈現出來的不是我真實的意思,而且被大量傳播、發酵」,怎麼去遏止這樣的選舉干擾行為?如何維護選舉的公正?

江永昌指出,自2020年總統選舉以來,台灣就深受假訊息之苦,造假技術甚至已經到了肉眼難辨真假的程度,這類假訊息在網路上轉傳速度又快,影響不容小覷。

與會的法務部專門委員紀致光表示,刑法修正是由法務部主責,已將相關草案陳報行政院審查;至於立委提及修正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這部分法規不是法務部主責,但是如果有需要修正,也會積極參與。(編輯:蘇志宗)110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