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越過低谷再出發 銀髮中心助84歲陳大哥重返職場

發稿時間:2022/01/21 15:20:1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21 15:20:12) 在許多人的認知之中,擁有一份穩定的「鐵飯碗」工作,退休生活應該就能保障無虞,然而人生不一定能完全按著計劃走,面對變化時,積極且勇敢突破現況的態度將是成功化危機為轉機的關鍵。今年84歲的陳大哥,擔任監理所驗車檢測及考證員三十多年,退休後本打算和太太一起經營便當店做個小生意,沒想到店裡生意一直不見起色,還將原先的退休金消耗殆盡。

退休生活陷入經濟困境的陳大哥經朋友介紹,先到中和就業中心辦理求職登記,後來再經轉介來到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北基宜花金馬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陳大哥積極的向就業服務員表示,自己對工作職位沒有設限,如果清潔類型的工作機會較多他也願意嘗試。由於陳大哥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因此就服員先向他說明清潔相關的工作內容,並提供工作範例影片讓陳大哥對工作更有概念。當天就服員便立即協助陳大哥聯絡了幾間友善銀髮的公司,其中兩間公司當下就邀請陳大哥前往面試,這也讓陳大哥直呼:「原來銀髮中心幫銀髮族找工作這麼有效率!」

隔天經過面試,陳大哥順利錄取上大樓清潔的工作,沒想到才工作一個多月就碰上大樓更換物業公司而再度失業,且當時適逢台灣疫情警戒時期,陳大哥雖重新積極朝清潔相關工作尋職卻未有所獲。就服員重新檢視了陳大哥的履歷,認為他有合格考驗員的國家證照,再加上過去多年來的經驗與專業,也許往相關領域尋職會有更多的機會。果然不出一個月,就服員就替陳大哥找到了汽車駕訓班的汽車駕駛考驗員一職,陳大哥也在面試後一週開心上工重操舊業,並穩定工作至今。陳大哥感激地說:「如果不是就服員不斷的幫我找資源,已經年過80的我恐怕沒辦法那麼快就重回職場。」


銀髮中心就服員向求職民眾說明職缺(示意圖,非當事人)
銀髮中心就服員向求職民眾說明職缺(示意圖,非當事人)

銀髮中心余璦君主任表示,退休後再就業已逐漸成為高齡化社會的趨勢,只要秉持著積極的態度與開放的心胸,高齡再就業絕非不可能的任務。且銀髮中心經常與友善銀髮廠商合作辦理徵才活動,還會針對相關職缺拍攝工作影片讓求職者參考,就算沒有相關工作經驗也能快速了解工作內容。歡迎有就業需求的55歲以上銀髮族可上銀髮資源網https://swd.wda.gov.tw/查詢或電洽(02)7730-8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