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崑大樂活學程安排撲克遊戲讓銀髮族鬥智 高中生自編舞帶律動

發稿時間:2022/08/10 11:20:0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810 11:20:00)崑山科技大學樂齡生活產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承辦西勢社區崑山長者健康促進站,8月8日由鄭麗蘭老師運用撲克牌遊戲設計出多元化的注意力大考驗課程,更有2名光華高中學生熱血參與,自編舞步帶著長輩們舞動。長者們第一次玩創意撲克牌認知遊戲,還跟兩位高中生一起尬舞,整場活動笑聲不斷,學員們直呼不想下課!

崑大樂活學程承辦111年臺南衛生局長者健康促進計畫,該次活動運用撲克牌設計創意活動,讓長輩邊玩邊動腦。就讀中正大學成人教育博士班的鄭麗蘭老師說明,撲克牌具有數字、顏色和形狀等特性可供運用,是一個很好訓練認知與注意力的教材,透過使用撲克牌多種玩法,包括數字、圖型認知、記憶、搶答等,小組討論相互鬥智,再結合體智能板上的圖型數字、小組合作,依照指令到達目的地,以「釣魚遊戲」完成趣味競賽。課程藉此遊戲的趣味性,激發高齡長者之記憶能力、專注力、抑制能力、簡單算術及社會互動,長輩們參與熱烈,大家相互鬥智,相當有趣。

到了體適能時間,光華高中學生張期深、吳定隆自編舞步帶領長輩們律動、舞蹈,攜手來場旋律輕快的肌力訓練。崑大樂活學程劉靜慧主任表示:「我在7月27及28兩日時,協助光華高中辦理暑期研習營課程,當時學生主動聯絡,表示未來想走銀髮產業,故促成此次互動契機。」她也感謝在光華高中柳淑娟老師和黄毅斌老師,在暑期研習課程中的引導,學生才能對長照產業有正面的態度,希望能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加入。

光華高中銀髮活動管理學程學生張期深、吳定隆表示,在學校的暑期研習營中,受到樂活學程老師的引導,打破自己對於長期照護就是照顧生病臥床的長輩的舊思維,理解到原來長照的活動設計也可以很好玩,所以自告奮勇在暑假期間希望能到社區與長者互動,從老師身上學習樂齡活動設計的方法,為未來投入長照產業多增加實務經驗。

該次參與課程的學員表示,在鄭麗蘭老師帶領下,透過「釣魚遊戲」訓練自己的頭腦與手腳,覺得非常有趣,感謝樂活學程設立崑山長者健康促進站並安排豐富課程,讓他們藉由課程達到活動身體機能的功效。

劉靜慧主任說:「不是因為年老而停止玩樂,而是因為停止玩樂才會變老,今天的崑山長者健康促進站很不一樣,有年輕力量加入,場面更溫馨熱鬧!崑大樂活學程優秀的師資鏈結高中端,引領高中生願意主動進入社區與樂齡長者互動,期能為將來的長照產業,培育學子協助長青成長。」

Kun Shan University:https://www.ksu.edu.tw/focusNews/detail/12202


鄭麗蘭老師引導學員進行撲克牌遊戲
鄭麗蘭老師引導學員進行撲克牌遊戲

鄭麗蘭老師引導學員在體智能板上進行活動
鄭麗蘭老師引導學員在體智能板上進行活動

高中生們自編舞蹈帶領長者一同律動
高中生們自編舞蹈帶領長者一同律動

長者參與熱烈
長者參與熱烈

西勢社區崑山長者健康促進站活動大合影
西勢社區崑山長者健康促進站活動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