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崑大材料系為新生開箱「織物染整類產線」 巧遇雙胞胎同時入學

發稿時間:2022/09/23 14:23:3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923 14:23:37)喜迎開學季,為協助大一新鮮人快速認識校園概況與生活環境,崑山科技大學於本月13、14日舉辦新生輔導營,其中材料工程系也帶領新生參觀獲教育部經費補助建置的「織物染整及印花類產線基地」,在入學新生中更意外發現有雙胞胎兄弟就讀材料系,讓師生感到驚喜!

崑山科大於9月13日開學,並舉辦兩日新生輔導營,各系所也帶領新生參觀環境並說明系所特色,而材料系的參觀重點便是106年12月29日揭牌啟用的「織物染整及印花類產線基地」,該場域自建置以來,購置染缸、數位印花機、自動滴液機、織物分析儀、熱焙機、打樣機、烘箱、脫水機、染熱機控制系統、電腦配色系統等設備,落實其成立宗旨,提供學生染整及數位印花實習實作場域,建置與業界同步的人才培訓基地,期能成為南臺灣培育織物染整及印花技術專業人才之搖籃。

材料系莫定山主任表示,該場域除了引進的設備與業界同步外,為因應紡織染整業人才的需求,近幾年舉辦過「數位噴墨與多媒材實務應用工作坊」、「染整實務種子師資培訓」、「織物染整及數位噴墨相關產業鏈教師深度研習」和「織物染整與數位印花實務應用工作坊」等相關人才的培育訓練;在實作部分,不僅提供在校學生修課實務的操作教學,更提供暑期學生實習,讓有興趣的高中職學生參訪並透過實作體驗印染技術。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屆材料系入學的新生中,有兩位身形、長相極為相似的新生,原來是一對雙胞胎兄弟徐翊宸、徐翊展。他們提到當時在推甄時,與父母一同前來參觀崑大的「織物染整及印花類產線基地」,對類產線設備與新穎的製造技術產生興趣,便決定選擇一同前來就讀,也成為佳話。

莫定山主任補充,類產線基地的確是不少學生選擇就讀材料系的誘因,該場域的培育,不只讓教師掌握最新穎的專業知識,更能讓學生因實際操作染整設備提升其實作能力,自106至110學年度,該場域已輔導技優生考取CCF國際證照(色彩管控達人Color Control Freak) 超過140人,為臺灣相關產業貢獻培育成效可觀。他也期望每一位從崑大畢業的同學,在四年的學習過程中,能夠養成專業知識與技術,順利進入職場工作,更能以此回饋社會。

崑大材料系為新生開箱「織物染整類產線」
崑大材料系為新生開箱「織物染整類產線」

材料系新生參觀類產線檢測實驗室
材料系新生參觀類產線檢測實驗室

03.雙胞胎新生同時就讀崑大材料系,與材料系郭木城老師(右)合影
03.雙胞胎新生同時就讀崑大材料系,與材料系郭木城老師(右)合影

崑大建置「織物染整及印花類產線基地」,提供學生染整及數位印花實習實作場域
崑大建置「織物染整及印花類產線基地」,提供學生染整及數位印花實習實作場域

崑大舉辦新生輔導營,材料系帶領新鮮人參觀校內環境
崑大舉辦新生輔導營,材料系帶領新鮮人參觀校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