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崑大材料系帶領高中職生參訪「織物類產線基地」 認識數位印花時尚

發稿時間:2022/09/30 14:54:4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930 14:54:49)崑山科技大學創校以來持續挹注豐沛資源打造多間類產線工廠,讓學生透過實作訓練實務能力,9月23日嘉義東吳工家表演藝術科及雲林義峰高中時尚造型科學生參觀該校材料工程系「織物染整與印花類產線基地」,由莫定山主任親自導覽,幫助學生認識快時尚的流行趨勢。

在崑大時尚展演事業學士學位學程鄭智文老師陪同下,帶領高中職生參觀 校內「織物染整與印花類產線基地」,材料系莫定山主任親自出席為學生解說,他表示「織物染整與印花類產線基地」是透過教育部「技職教育再造–補助建置技能躍進設備精進類產線示範點計畫」補助下建置,不僅引進與業界同步的先進設備,結合崑大優秀師資致力培育織物染整及印花技術專業人才。此行能了解數位印花的開發,可以讓原本高污染、高耗能、高人力的傳統染整工業,變得科技、環保且快速,在節能減碳的趨勢下,數位印花產業將會成為時尚市場主流。

活動也帶領學生實作樣布,體驗印花染整的技術,東吳工家表演藝術科的同學表示,從來都沒有想過表演藝術科可以和類產線基地結合,想做戲服、道具,就可以到崑大「織物染整與印花類產線基地」製作,時尚造型科的同學也可以在服裝設計與製作上快速地列印所需要的圖案,在展演的舞台上凸顯個人風格。

不少學生原本以為印花技術只能應用在衣服上,參觀後才發現數位印花在生活中無所不在,舉凡身上穿的褲子、腳踩的鞋子、絲巾、領帶、袋包及家裡的寢飾、窗簾、壁畫等,都可以是數位印花的產物,想得到的幾乎都能做到,讓學生們驚呼連連。

材料系莫定山主任也向同學預告,今年底將規劃舉辦一場布料圖案設計大賽,同學可以藉由觀摩比賽,提升印花圖案設計能力,除了贏得獎金外,還能實際動手操作,將得獎圖案完美呈現。

Kun Shan University:https://www.ksu.edu.tw/focusNews/detail/12296


東吳工家表演藝術科同學體驗數位印花技術,與樣布成品合影
東吳工家表演藝術科同學體驗數位印花技術,與樣布成品合影

材料系莫定山主任(後排右1)帶領義峰高中時尚造型科學生參觀噴墨印花機
材料系莫定山主任(後排右1)帶領義峰高中時尚造型科學生參觀噴墨印花機

材料系莫定山主任為參觀學生講解織品知識
材料系莫定山主任為參觀學生講解織品知識

崑大帶領義峰高中時尚造型科學生參觀校內「織物類產線基地」
崑大帶領義峰高中時尚造型科學生參觀校內「織物類產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