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崑大講座教授劉耕名擔任59金馬主視覺 分享創作秘辛

發稿時間:2022/11/30 15:07:5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130 15:07:59)崑山科技大學身為技職校院,不僅規劃豐富實務課程,更時常聘請業界重量級大師蒞校為學生授課及演講,而該校創意媒體學院講座教授,同時也是Bito創辦人暨創意總監劉耕名繼2021年58金馬影展後,今年二度擔任第59金馬主視覺統籌,並於本月23日辦理創媒大講座,向在場師生分享背後創作發想到實際產出過程。

劉耕名講座教授2021年率領Bito創意團隊擔任金馬58主視覺統籌,以電影鏡頭為靈感打造「重新對焦,調整和世界的距離」主題,榮獲2022年英國D&AD「黃鉛筆」、「紐約ADC金獎」。今年再接金馬影展主視覺設計,他回想這一年,疫情持續肆虐全球、戰爭爆發,人民面臨到許多考驗,卻也從中找到因應的方法,這種狀況與電影業很類似,在拍攝現場,有各種突發狀況需要立即排除,所以每部亮麗作品背後,是無數電影人努力不懈、堅持的痕跡,最終才能成為觀眾眼前的影像。

有感於此,劉耕名講座教授以此情境為作品發想,以「凝視痕跡:如何和變動與未知共存」為金馬59的主題,來呼應電影人在拍攝現場所面臨的各種困難,並邀請58屆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得主質感師(電影場景化妝師)陳新發與Bito團隊攜手打造主視覺。

雙方發揮創意把電影創作與拍攝歷程「視覺化」,將59金馬主視覺的「59」字型構成金馬圖騰,並透過90度翻轉平面主視覺,變成3D立體金馬字體,而字體表面質感設計,則是陳新發老師重現拍攝現場的情境,以幕後工作人員避免光線反射常穿著的黑色服裝為底色,顏料水漬、器材磨損痕跡,與各種文字記號交疊,讓原本數位的畫面加入生命,以致敬電影人背後刻苦的付出和精神。

劉耕名講座教授表示,希望能藉由設計對國際發聲、強化觀眾品牌認同、呈現品牌完整度,也希望能自我突破,對團隊更有系統化的專案管理。他也以該次經驗勉勵學生,在設計的領域裡,不要害怕失敗,要努力不懈、勇於嘗試,才能不斷突破自己。


Kun Shan University:https://www.ksu.edu.tw/focusNews/detail/12605


講座教授劉耕名舉辦講座,分享金馬59主視覺創作秘辛
講座教授劉耕名舉辦講座,分享金馬59主視覺創作秘辛

劉耕名講座教授分享59金馬主視覺
劉耕名講座教授分享59金馬主視覺

劉耕名講座教授分享主視覺元素創作動機
劉耕名講座教授分享主視覺元素創作動機

劉耕名講座教授與全場師生合影
劉耕名講座教授與全場師生合影

劉耕名講座教授與學生分享設計心法
劉耕名講座教授與學生分享設計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