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促進產業小宇宙 帶動多元應用 49家企業齊心成立「多元宇宙應用聯盟」

發稿時間:2023/03/23 09:29:38

多元宇宙應用聯盟成立大會暨論壇
多元宇宙應用聯盟成立大會暨論壇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323 09:29:38)元宇宙不是個新議題,臺灣很多的業者都已默默耕耘、練功、找策略夥伴。2023 CES跟MWC二個重量級展會都聚焦在元宇宙、Web 3、5G、6G技術應用的趨勢看來,這是臺灣產業必須緊緊跟上的機會。而面對這個全球都在談論的議題,臺灣的業者在這個領域,有傲視全球的硬體和軟體研發和生產能力,也有5G的網路環境加持,再加上近幾年政府亦相當重視及推動內容產業以及開放多元的社會環境,臺灣擁有發展元宇宙應用相當良好的條件,特別是在目前全球對於元宇宙尚沒有一個統一的制度規範因而百家爭鳴,成了搶得元宇宙發展一個非常良好的條件。

在這樣的前提下,為加速建構我國數位環境及應用情境形成,台北市電腦公會順應時勢並邀集元宇宙應用業者、公協會及法人,將於112年3月28日(二)辦理「多元宇宙應用聯盟成立大會暨論壇」宣告聯盟成立,在49家創始會員共同發起下,以「零售電商」、「醫療照護」、「綠色永續」、「製造工業」、「文化娛樂」、「教育學習」、「公益治理」為重點發展領域,成立多元宇宙應用聯盟(Metaverse Application Alliance)。聯盟以促成臺灣成為最佳元宇宙實踐及體驗場域,加速產業數位轉型,厚植臺灣競爭力並擴展商機為目標。透過完備元宇宙應用基礎環境、跨領域合作發展關鍵軟硬體與服務、建立領域示範實證並串接資源與政策倡議,形塑完整商業生態系,成為國際元宇宙應用的策略夥伴。透過組成聯盟,整合元宇宙應用的要素:技術、載體、網路環境、支付、資料數據交換、運算、內容服務等,未來可以提供一條龍的完全服務,直接導入及應用服務各個情境,將成為國內業者繼IC晶片生產外另一個能躍升國際舞台的重要機會。

多元宇宙應用聯盟艦長及副艦長一覽表
多元宇宙應用聯盟艦長及副艦長一覽表

聯盟首創雙會長制,由台北市電腦公會來擔任秘書處的角色,並推舉無所不在的網路環境服務提供─遠傳電信,以及具國際推動元宇宙應用經驗─宏達國際電子擔任首屆雙會長。擔仼雙會長之一的遠傳電信胡德民執行副總經理暨資訊長指出,法規的完備和支持、政策的支持和獎勵、人才的培育和充實等面向,將是聯盟和政府共同推動的關鍵方向,在政府的協助下,為產業注入新動能,一同壯大元宇宙生態圈,共建臺灣元宇宙,並讓元宇宙臺灣隊展現的產業價值帶到全球。聯盟會長-宏達電黃昭穎全球業務總經理也指出,聯盟最重要的意義在於,這是一個凝聚眾人力之的平台,希望能將產、官、學、研各界的力量集結上來,不管是對元宇宙的需求、以及解決方案的輸出,都可以透過聯盟來溝通和對接到合適資源,加速元宇宙應用服務的落地。未來更希望透過聯盟集結的成果,對接到國際市場,讓臺灣的業者有機會承接合作的元宇宙服務專案,成為國際元宇宙產業的策略夥伴!

伴隨多元宇宙應用聯盟的成立,現在已經有很多不同領域的伙伴,已經開始探索、耕耘,對於更多想要參與元宇宙商機夥伴們來說,聯盟能夠把大家的技術能力、商業影響力,透過彼此交互合作互通有無,盡可能的擴大,繼續產生更多以元宇宙概念為基礎的應用。臺灣擁有全球最成熟的IOT生態鏈,有全球最蓬勃發展的資通訊產業,也有全球最好的國際網路,這些都是孵化出元宇宙最棒的養分。希望未來能透過聯盟共同將臺灣的元宇宙產業,打造成另外一個能夠傲視全球的一個產業,讓我們的產業鏈可以走出去,帶動更多國際上在元宇宙的應用,共同開創彼此更大的商機。未來期冀能透過聯盟邀集政府的力量參與,藉以訂定符合相關的政策,建構完善的發展環境,從政府治理、公共服務等提供試驗的實驗場域,透過政策工具鼓勵業者、新創投入,都是政府單位刻不容緩、亟需積極參與的重要議題,以加速聯盟的目標推動及應用發展。

聯盟訂於112年3月28日(星期二)下午13:30假智慧城巿展舉辦成立大會,本次亦特別邀請NVIDIA邱麗孟全球副總裁暨臺灣區總經理及Microsoft卞志祥總經理,帶給與會者從國際觀點臺灣如何掌握這一波機會。歡迎報名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