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拉花、杯測賽屢奪冠 崑大餐飲系賴力弘躍上國際舞台 將成立工作室

發稿時間:2023/05/31 14:26:4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531 14:26:42)崑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及廚藝系應屆畢業生賴力弘擁有多項競賽獲獎經驗,課餘更積極參與活動,除了擔任精品咖啡研習社社長,帶領社員參與市集與表演,更至高中職擔任社團指導老師,累積的豐厚實力讓他拿下2023WCE世界盃杯測師大賽台灣選拔賽冠軍,2024年將代表台灣前往美國芝加哥參賽,秉持專業技能躍上國際舞台,優秀的表現也榮獲群育獎,將於畢業典禮接受表揚。

賴力弘高中就讀宜蘭羅東高商餐飲科,當時看朋友比賽咖啡拉花覺得很有趣,也耳聞崑山科大咖啡社團實力精湛,在老師推薦下很快就決定就讀該校餐飲系,並加入精品咖啡研習社,專心學習咖啡拉花的相關技術。在反覆練習與精進技術下,讓他陸續拿下2019莫凡彼南開盃大專組拉花亞軍、2020桃園市第四屆國際青年創意美學競賽暨交流座談會–拉花對流組與拉花組合組雙面金牌、2020荷蘭盃國際廚藝挑戰賽咖啡拉花金牌、2022喬尼亞咖啡拉花線上比賽冠軍,成為端出多杯專業拉花的咖啡好手。

隨著對咖啡領域的興趣日趨濃厚,賴力弘認為作為一名咖啡師不能只會拉花,更需要熟稔手沖、杯測、烘豆等技能,因此也開始參與更多元的國際競賽,在2023年WCE世界盃杯測師大賽台灣選拔賽奪下冠軍,成為該賽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獲獎者,也是第一位以學生身分取得此賽事台灣冠軍獲獎人,優秀實力獲得全場肯定。

談到競賽過程,賴力弘坦言曾一度碰到低潮,他原先挑戰2022年TLAC世界盃拉花大賽台灣選拔賽,但當時除了要花時間大量練習,也需兼顧實習工作,雙重壓力讓他在該場競賽鎩羽而歸,但他也持續調整心態,將重心轉向以鑑定不同種咖啡風味與特質的杯測國際賽事,透過與社團成員一起討論、練習品嘗不同產區、焙度、處理法咖啡豆,增加記憶庫,最後成功拿下冠軍,在心態與技巧拿捏上也更加純熟與穩定。

除了競賽成績亮眼,賴力弘也活躍於社團活動,二年級時擔任精品咖啡研習社社長,不僅邀請各地高中職至崑大觀摩拉花表演,更積極參與校外活動推廣咖啡文化,在2023年灰熊綠展集活動中,將家鄉宜蘭特產金棗融合咖啡製作出蘊含獨特香氣的產品「金棗咖啡」,在活動當日熱銷一空,受到民眾高度好評。此外,在系上老師引薦下,三年級開始至亞洲餐旅學校擔任高中職社團老師,教授奶泡製作、咖啡萃取、晃動技巧等咖啡拉花知識,其教授的學生也在崑大與健行科大舉辦的校際盃中屢獲佳績。有趣的是,近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蒞校參訪,賴力弘現場立即示範精緻拉花,穩定的技術以拉花描繪出柯P頭像,讓人驚艷其純熟技術。

回想當初誤打誤撞踏進咖啡的世界,卻也讓賴力弘找到自己熱愛的職業領域,他感謝崑大給予優渥的資源讓他能積極參與各項比賽,也提醒學弟妹:「對自己人生負責最好的方式,就是走一條自己喜歡也相信自己能達成的路,不論結果成功還是失敗都能有所收穫。」目前他除了專心準備2024年前進芝加哥的杯測賽事,未來將成立個人咖啡工作室,將一身拿手絕活傳授給更多想學習咖啡技術的後輩。

Kun Shan University:https://www.ksu.edu.tw/focusNews/detail/13276


咖啡拉花、杯測賽屢次奪冠,崑大餐飲系賴力弘技藝精湛躍上國際舞台
咖啡拉花、杯測賽屢次奪冠,崑大餐飲系賴力弘技藝精湛躍上國際舞台

賴力弘榮獲2023WCE世界盃杯測師大賽台灣選拔賽冠軍
賴力弘榮獲2023WCE世界盃杯測師大賽台灣選拔賽冠軍

賴力弘於崑大咖啡認證中心沖煮咖啡
賴力弘於崑大咖啡認證中心沖煮咖啡

賴力弘(左4)在2020年桃園市第四屆國際青年創意美學競賽暨交流座談會,榮獲拉花對流組、拉花組合組雙面金牌
賴力弘(左4)在2020年桃園市第四屆國際青年創意美學競賽暨交流座談會,榮獲拉花對流組、拉花組合組雙面金牌

餐飲系賴力弘示範精緻拉花,拉出柯P頭像
餐飲系賴力弘示範精緻拉花,拉出柯P頭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