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豐富文化底蘊,傳承中華技藝,現在加入線上課程,無遠弗屆

發稿時間:2023/06/02 09:35:5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602 09:35:57)中國文化大學華語中心透過僑委會協助媒合海外僑校開設線上文化課程,提供海外僑胞有更多機會認識中華文化。華語中心團隊秉持多元學習及發揚傳統文化精神,結合本校國術系、戲曲學系及華語中心文化課程教師合力辦理。
面對疫情的衝擊,線上學習儼然已蔚為風潮。僑委會大力推動海外數位華語文推廣計畫,中國文化大學華語中心再次與美國二所僑校合作:北郡中文學校、好消息華語學苑,上課期間九月至十一月,總參與課程學生人數約99人次。
課程進行方式以線上教學的方式將中華文化學習從週末學習延伸到週間複習,透過線上老師帶領,提升學童對語言能力的熟練度,搭配了有趣的中文繪本及勞作,說故事繪本時間是孩童們最期待也最喜歡的活動,特別是節慶繪本內容孩童特別喜愛及充滿了好奇心。藉由線上老師的陪伴讓學習華語變簡單,也是此活動取名為「週間好學伴」的由來。

除了「週間好學伴」線上課程學習方式外,本次文化課程的另一大亮點-
「中華傳統文化體驗營」,首創透過線上學習方式傳承中華傳統技藝課程如:中國結、童玩、篆刻、書法及皮影戲等課程,授課老師線上同步介紹傳統文化之歷史並示範,學生同步線上實際演練完成作品。另規劃「傳統技藝術科」,再次將戲曲、臉譜、舞獅等課程帶到線上;其中線上舞獅課程徹底顛覆傳統技藝術科只能實體授課之限制。透過線上同步教授舞獅動作基本功,並利用事先錄製之舞獅基本步伐,如三拋、七星等影片,供僑校師生於課後複習,以利後續園遊會與過年活動表演進行。

好消息學苑合作,也是讓孩童充滿了新鮮感,主題是「四季美食」,台灣美食都讓孩童垂涎三尺,迫不及待來到台灣享受好吃美食。
最讓孩童印象深刻台灣文化,也就是台灣「媽祖繞境」,孩童看見設計較教學活動都是充滿期待,日常課堂上未接觸過,為讓孩童有更深刻記憶,老師也教孩童用紙摺「轎子」留作紀念。

故事繪本勞作_火雞帽子
故事繪本勞作_火雞帽子

傳統技藝術_舞獅
傳統技藝術_舞獅

台灣文化勞作_轎子
台灣文化勞作_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