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興國高中讀劇團《彼年的蝴蝶》登臺南文學獎舞台

發稿時間:2023/08/11 11:50:1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811 11:50:18)臺南市興國高中讀劇團隊,今年再度獲邀參與文化局所主辦的臺南文學獎推廣活動,以去年獲得首獎的劇本《彼年的蝴蝶》(作者:柯志遠,2022)改編成讀劇表演,於7月29日在臺南市許石音樂圖書館黑盒子劇場成功演出。

本劇故事講述在民國52年時黃梅調電影《梁祝》席捲臺灣的盛況下,歌仔戲班「鳳仙社」如何在這場浪潮中找到立足之地、確立自身定位的歷程。同時,該劇圍繞著鳳仙社團長許乾明,他不僅面臨歌仔戲生存危機,還驚覺自己的兒子隱藏著一個未被揭露的秘密。

故事情節不僅觸及戲曲文化和親子關係的衝突,還探討了同志認同問題。親臨演出現場觀賞該劇的成大中文系退休教授陳昌明對學生們的勇氣讚不絕口,讚賞他們敢勇於挑戰如此複雜的題材,並且還表現得如此出色。演出團隊的成員包含施孟辰、王聖元、沈宏懋、方品元、李慧禎、胡家華、洪綺霙、吳家萱及林芝昀,自五月中開始,幾乎每天進行排練,甚至放假期間也經常聚在圖書館密集練習,為了呈現最優秀的演出給台下觀眾。

為了更深入了解這段距離學生們較遠的歷史和文化背景,興國高中讀劇團隊指導老師陳芬琪主任和李軍慧老師,特別帶領學生們參觀葉石濤文學紀念館並聆聽作家講座。此外,歌仔戲專業藝師郭秋萍老師和「影響•新劇團」的導演呂毅新也受邀蒞校指導,學生們在演出過程中不僅能更深入地了解歌仔戲的文化,還能獲得劇場表演的專業技巧指導。而興國高中畢業校友嚴任佑也負責音樂製作,為這場精彩演出增色不少。

團隊成員認為,在練習讀劇過程中,不僅鍛煉了他們的表達能力,也增強了他們的自信心。排練時,大家相互幫助、合作無間,更能欣賞到同學們的優點。透過扮演不同的角色,不只學會了同理心,理解他人的處境,同時也拓展了自己的視野,並期待下次能有機會再次演出。

興國高中讀劇團隊於許石音樂圖書館成功演出2022台南文學獎首獎劇本《彼年的蝴蝶》。
興國高中讀劇團隊於許石音樂圖書館成功演出2022台南文學獎首獎劇本《彼年的蝴蝶》。

興國讀劇團員戲後侃侃而談、踴躍發表自己對這場演出的觀點,令在場觀眾印象深刻。
興國讀劇團員戲後侃侃而談、踴躍發表自己對這場演出的觀點,令在場觀眾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