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展現創新實作能力 興國高中學生獲思源STEM創意大賽優等獎及最佳應用科學獎

發稿時間:2023/09/07 15:28:0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907 15:28:06)由國際創新設計協會(PIDA)主辦的PIDA 2023思源STEM創意大賽於近日落幕,吸引了來自全國公私立高中職及東南亞華人高中的優秀學生參與。臺南市興國高中學生不僅在全國決賽中贏得了優等獎,還榮獲評審肯定獲頒最佳應用科學獎,展現興國學子的創新應用能力。
PIDA 2023思源STEM創意大賽旨在鼓勵青年學子運用科技、工程、數學和創意來解決當今社會面臨的重大挑戰。本次大賽以「十八歲的夢想」為主題,希望海內外的高中職學生發揮年輕人的創意,透過物理、化學、電控的聲、光、熱、電效果的組合,將十八歲的夢想以大膽、創意的方式表達出來,並融合成令人驚豔的關卡,向圓夢之路跨出第一步,也為青春留下動容的樂章,以及學習成長的履歷。

興國高中派出五名優秀學生黃佩予、謝葆橦、黃士宸、程翊凱及王呈祐,歷經一年的準備時間,克服各項挑戰,以卓越的創意和實踐能力,在全國決賽中脫穎而出獲得優等獎。他們的作品不僅展示了高超的科學理解,還將夢想與現實緊密結合,打造出一個極具啟發性的關卡。擔任隊長的黃佩予表示,在準備過程中一直處於「失敗、嘗試、改過、再失敗」的循環,從開始手作的第一天就遇到瓶頸,到了決賽前夕仍在修改;各式各樣的感測器讓人摸不著頭緒,只好從零開始自學Arduino 的C++語法。她提到在培訓過程中和隊友們一起熬了好幾夜、被甘油弄到崩潰,但就如同2023思源的主軸,希望大家要帶著一年多來所學,一起朝「18歲的夢想」邁進!也希望通過這次比賽,能夠鼓勵更多的青少年關注自身的夢想和未來,並勇於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

王呈祐及謝葆橦說,思源Steam創意大賽從最初的企劃書到製作關卡,再到最後的完整關卡成果展示,每個步驟都環環相扣,雖然過程常常卡關,不過將這些困難一一排除後,內心的成就感難以言喻。參加思源競賽不僅是一場比賽,更是一個寶貴的學習機會,通過實際動手操作,可以更深入地理解了科學原理,也感受到科學實驗的樂趣。程翊凱和黃士宸則提到,參加思源競賽才發現課本所學的理論跟實際應用其實有很大的差異,但和隊友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的時候,獲得的成就感是很大的,也讓她們對於科學實驗有更大的熱忱,藉由「做中學」,能更加熟悉所學的知識。而在思源培訓過程中,要兼顧比賽和課業也是艱難的課題,因此也學到了如何妥善安排時間。

擔任思源競賽指導老師的葛紘穎老師指出,學生們的努力和創造力在這個比賽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現。PIDA 2023思源STEM創意大賽的成功參與,不僅豐富了興國高中學生的科學素養,也進一步彰顯了學校在STEM領域的卓越實力。興國高中黃向吟校長表示,學校一直以來致力於培養學生的科學興趣和創新能力,不斷推動學校在STEM教育領域的優化和創新。也鼓勵學生參加各類型的比賽和項目,在過程中得以實際應用所學,展現出色的創意和才華。

興國高中學生參加PIDA 2023思源STEM創意大賽表現出色,榮獲全國優等獎及最佳應用科學獎。
興國高中學生參加PIDA 2023思源STEM創意大賽表現出色,榮獲全國優等獎及最佳應用科學獎。

興國高中學生的作品不僅展示了高超的科學理解,還將夢想與現實緊密結合,打造出一個極具啟發性的關卡。
興國高中學生的作品不僅展示了高超的科學理解,還將夢想與現實緊密結合,打造出一個極具啟發性的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