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拚淨零!農業部攜手台經院與荷蘭百年國際驗證機構辦永續農業論壇

發稿時間:2023/10/17 09:32:4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17 09:32:47)

2023國際永續農業論壇活動照片。
2023國際永續農業論壇活動照片。

再生農業在國際永續淨零的潮流下逐漸成為顯學!為達成農業淨零排放目標及促進農村永續發展,農業部攜手台經院與荷蘭百年國際驗證機構Control Union共同舉辦2023國際永續農業論壇「自然解方的實踐之路」。本次論壇於十月十三日星期五下午三點半於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永續發展館舞台區登場,由再生農業、自然碳匯、循環農業及永續農村旅遊等專家學者輪流進行演講及問答,希望藉此提升國內外產、官、學、研各界在永續農業上的交流與合作。

Control Union Taiwan總經理曾尚德在開場時表示,Control Union創立於1920年,集團總部位於荷蘭鹿特丹,目前在全世界80多個國家設立分公司及辦事處,全球員工總數超過5,000名。我們以農業檢驗為起家,至今已經營超過一百年,後續所服務的產業包含農林業、循環回收、生質能源、紡織業及旅遊業等。這次希望藉由舉辦國際永續農業論壇的機會,與農業部、農科院和台經院等單位一同為臺灣農業永續淨零所努力。

本次論壇首先登場的是Control Union英國分公司計畫經理Marina Mérola Teixeira,她介紹了歐美再生農業的實際作法,包含盡量減少翻土的次數、輪作、多使用有機肥減少使用化肥、種植不同種類的覆蓋作物、良好的土壤含水管理、多種樹及搭配放牧型畜牧業等。也就是說,農場如果調整目前的栽種方法改為再生農法,就可以有效提升土壤健康度,進而增加土壤碳匯及生物多樣性。

而關於regenagri再生農業驗證,她進一步解釋說,第一次申請的農場只須評分超過65分即可通過驗證。但之後必須訂定年度改善計畫,每年都要進步、提高分數,一步一步往更永續方向邁進。主持人Control Union Taiwan 循環經濟與永續農業部主任吳明熹補充說明,未來碳權的重點將不再只是關注「碳」的議題,其伴隨的「附加價值」正根據新研究及發展擴大解釋中,包含生物多樣性、社區發展、ESG效益、SDGs效益…等。這些「附加價值」不僅會提升碳權交易的價格,更是TNFD報告書及ESG永續報告書豐富內容的來源,這也是這一次論壇我們如此關注自然碳匯的原因。

農業部畜產試驗所黃振芳所長從政策、技術、成本、法規等面向分析循環農業之創新經營模式。他以「甘藷青貯料循環示範場域」為例,一般來說甘藷農場會產生佔總產量約30%的格外品,大約每年6萬公噸,這些原本都屬於農業廢棄物,造成農民非常大的困擾。因此農業部協助金翔生技公司研發甘藷青貯飼料,將甘藷混合營養配方製成動物營養食品,並每年生產6000公噸的飼料供應給牧場。這不但是循環農業的成功個案,也解決了近幾年畜牧業者因疫情與航運漲價關係,導致進口玉米與大豆等原物料價格上漲與供貨不穩定的問題。

而來自宜蘭的頭城休閒農場是臺灣第一間通過GSTC全球永續旅館驗證的休閒農場,林宏達經理表示由於創辦人卓陳明的理念與堅持,頭城休閒農場投入了許多的資源與心力去落實永續作為,包含使用自家栽種友善食材、不提供瓶裝水及一次性用品、制定節能措施、支持在地社區與年輕人、使用廚餘自行堆肥與設置昆蟲旅館增加生物多樣性等。這些符合SDGs與ESG的旅遊體驗也成功吸引了許多國際永續旅人來台觀光,據統計目前農場大約有25%是國際旅客,主要來自於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國家,在在顯示頭城休閒農場在亞洲地區已經累積了一定的國際知名度與顧客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