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024新興科技趨勢探索-以科技發展提升國家韌性

發稿時間:2023/10/24 10:25:4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4 10:25:44)

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6卷第10期)。
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第46卷第10期)。

近年來全球面臨著諸多挑戰,包括美中科技戰、COVID-19疫情、俄烏戰爭等事件,對全球產業供應鏈造成了深遠影響,特別是高科技產業正逐步轉向雙元供應鏈模式。為了因應不確定因素,各國皆積極制定前瞻性的科技政策,以增強「韌性」。包括確保供應鏈的穩定性、推動戰略產業的發展,以及加強關鍵技術的保護。

由台灣經濟研究院出版的《台經月刊》本期以「2024新興科技趨勢探索―以科技發展提升國家韌性」為主題,深入分析國際新興科技趨勢如何助力全球韌性的提升。我們將探討各國是如何透過核心和新興科技的研發和應用,來提升自身的科技實力和競爭力。以日本而言,面對能源短缺、少子化和高齡化等問題,日本正在積極利用5G、AI和機器人等先進科技,應用在交通、旅遊、醫療、製造、農業、日常生活、防災和能源等多個領域提供智能解決方案;至於韓國將半導體技術列為12大國家戰略技術之一,積極發展並重視半導體的專利技術,大量投資於半導體基礎建設和人才培養,可以發現日本與韓國希望透過科技強化國家韌性發展。

此外,隨著全球努力減少碳排放和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歐盟作為全球淨零科技的領導者,正在透過創新科技來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以提升其經濟韌性。例如,歐盟正在建立氫能銀行以擴大綠色融資,並通過《淨零產業法》來確保再生能源產業的持續發展。另一方面,由於通訊布局及控制將影響到資訊安全、數據主權、國家戰略,進而衝擊影響國家安全和地緣政治利益,因此,太空通訊在提升國家韌性方面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希望能引領讀者更全面地了解科技如何促進國家韌性的發展,並對台灣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提出具體建議,以實現建設韌性國家之願景。

本期試閱連結:https://lihi1.com/Nt1Ae

【台經月刊】借助科技力量,打造韌性國家
線上影音:https://youtu.be/S9cKTeAXBks?si=AGd5qlcjE_50qLJ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