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醫療創新力量再現!「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中臺科大勇奪三銅殊榮

發稿時間:2023/10/18 09:57:3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18 09:57:30)2023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創博會)」展覽在台北世貿一館盛大揭幕,由經濟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農業部、國防部、教育部、勞動部、衛生福利部、環境部資源循環署、數位發展部、國家發展委員會及中央研究院等11部會聯合主辦,透過展示創新專利發明品,同時鼓勵國人踴躍投入研發領域,集結近500家廠商,展示超過1100件令人驚嘆的發明技術。本屆創博會不僅僅是展示創新專利發明品的平台,更是吸引各國參展商參與,大幅提升展會國際化程度,同時也達到活絡國內外智慧財產及技術交易投資的商機。

中臺科大師生榮獲3面銅牌發明獎
中臺科大師生榮獲3面銅牌發明獎

中臺科技大學在這場熠熠生輝的國際發明競賽中提送4件專利作品,以出色的創新實力摘下3面銅牌發明獎,彰顯了學校在醫護專業的創新特色及研發領域的卓越能力。其中,護理系游金靖老師的「導尿管夾掣結構」是對現有導尿管缺陷的改良,帶領學生蕭卉羚及張宥瑄共同進行改良設計,使得護理人員操作更為方便,同時提升患者在進行膀胱訓練過程中的生活品質;經營管理系林芷薐老師創造了「具智慧傳輸功能之無接觸式彈片可拋式無菌手術工具刀結構」,有效減少醫護人員於醫療手術過程中的感染風險,提出可單手操作按壓裝置達到刀片彈開可拋式結構設計,同時置入晶片及微型攝影裝置,供即時影像和生理數據的即時診療判斷,提高手術的安全性。行銷管理系張馨云和王萬琳老師攜手合作的「多功能手帕夾結構」不僅方便實用,更是結合各種不同材質於布偶上提供觸感刺激訓練,為嬰幼兒提供更好的生活體驗。

行銷系陳霈菱同學向參展民眾分享專利之便利性
行銷系陳霈菱同學向參展民眾分享專利之便利性

這次的獲獎不僅是對中臺科大師生努力的肯定,也是對學校創新實力的高度評價。學校長期以來致力培育創新人才,啟發學生的創意思維和多元能力,秉持著創新的信念,不斷拓展醫療科技的疆界,為臺灣的創新發展持續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這次的成就是學校優質教育的鮮活見證,也是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充分肯定與認可。

護理系游金靖老師向評審委員解說「導尿管夾掣結構」專利構想
護理系游金靖老師向評審委員解說「導尿管夾掣結構」專利構想

中臺科技大學近年極力提倡創新實務教學,激發學生創新創意的多元靈感,也積極將研究成果專利化,至今連續九年帶領學生參展獲獎,迄今累計獲3金5銀14銅獎項,持續表現輝煌亮眼成果,累積研發與創新成果斐然且備受各界肯定,未來將永續聚焦健康醫護相關特色領域與專業技術,培育大健康產業專業人才,守護國人的健康。

經管系林芷薐老師向評審委員解說創新發明構想
經管系林芷薐老師向評審委員解說創新發明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