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金漫14 掀起臺漫新浪潮 葉宏甲之子簽署文物捐贈意向書 厚實國漫館典藏

發稿時間:2023/10/27 09:53:2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7 09:53:26)文化部主辦「第14屆金漫獎頒獎典禮」(26)日在臺北文創大樓登場。文化部長史哲頒發特別貢獻獎予漫畫家暨漫畫研究者洪德麟,同時,見證漫畫大師葉宏甲之子葉佳龍簽署其父經典作品的捐贈意向書,為即將於年底開展的國漫館增添重要館藏。典禮上揭曉漫畫新人獎、漫畫編輯獎、跨域應用獎各1名,以及6名年度漫畫獎得主,金漫大獎由布里斯《海倫娜與大野狼先生(上、下)》獲得。文化部也宣布,明年金漫獎頒獎典禮將移師臺中舉辦。

文化部長史哲引用鄭問在《千年一問》所說的「我想說的,都在漫畫裡了」,漫畫家透過筆下的人物、圖像、分鏡及對白與讀者對話,創造了令人著迷的閱讀體驗。臺灣的漫畫創作者,也持續關心臺灣土地上的一切,從歷史、傳說、性別議題、音樂、生活都成為創作題材,展現臺灣漫畫最豐富多元的面貌。「漫畫是視覺藝術、故事開發,更是影視產業分鏡、分格前身的三位一體創作」,史哲指出,文化部近年透過漫畫獎勵金、金漫獎、漫畫家海外駐村及翻譯出版等政策工具,國家漫畫博物館也在行政院支持下,將於今年年底在臺中正式開展。文化部會持續協助漫畫創作者及業者推動臺灣漫畫內容的產製,全方位協助產業鏈的每一個環節,支持臺灣漫畫發展。

特別貢獻獎得主洪德麟致力臺灣漫畫史料研究40餘年,大量收藏及研究日治時代至當代臺灣漫畫發展,發表無數著作、研究及專欄文章,積極參與國際研討會,並在大學及研究所開課,「洪德麟一生熱愛及奉獻臺灣漫畫,為臺灣漫畫留下脈絡及無私的傳承」。洪德麟致詞時謙遜地表示,「自己沒有資格拿貢獻獎,對臺漫的貢獻還不夠多」,我所做的就是努力的寫下去,讓世界各地的人看見,「臺灣漫畫是有資格站上世界地圖的」。

漫畫家葉宏甲之子葉佳龍在今日典禮上簽署文物捐贈意向書,以行動支持即將開館的國家漫畫博物館。葉佳龍感性地說,父親葉宏甲創作的時代面臨著戰爭、貧窮、白色恐怖、審查制度,但他仍努力堅持。父親所創作的《諸葛四郎》影響了一整個世代的童年,代表的是當年的流行文化、歷史及所有臺灣人的共同記憶,「《諸葛四郎》代表的是一個社會的公共財」。

葉佳龍說,「我們何其有幸,生長在自由創作的年代,不僅有政府支持,還即將有國家漫畫博物館」,期待國家漫畫博物館的團隊能像父親一樣努力堅持,讓國家漫畫博物館在成立的時候,老中青三代一起去度過美好的時光,也能透過新媒體、新科技,不僅讓大家緬懷歷史,更能接觸新漫畫、新動畫,以及各式各樣新的內容產品。「希望國家漫畫博物館成為臺灣漫畫家的搖籃、舞臺及面對世界的窗口,內容產業能如同半導體產業一般,成為臺灣的驕傲。」

評審團表示,本屆參賽作品整體創作技巧及創意佳,讓漫畫有了更多可能性。「漫畫新人獎」、「跨域應用獎」及「漫畫編輯獎」,作品成熟且具表現力及生命力,展現編輯的統籌與企劃力,並呈現漫畫作為複合性多元媒體的時代樣貌;「年度漫畫獎」類型豐富、風格多元,具有跨年齡層的傳達力,關注歷史、人性的同時,也緊抓現在與未來的議題,讓讀者可一窺當代創作者的視野和思考,感受臺灣漫畫的堅強實力。

文化部表示,配合國家漫畫博物館年底開展,金漫特展及相關活動亦將移師國家漫畫博物館辦理,同步邀請國際漫畫博物館或漫畫節策展人,與國內漫畫家及產業代表交流。金漫獎典禮精華將於 11月18日下午4時於台視錄影重播,邀請各地漫畫同好共享典禮的精彩。更多系列活動詳情請上金漫畫獎官網:http://gca.moc.gov.tw <http://gca.moc.gov.tw/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在行政院的支持下,大家期盼已久的國家漫畫博物館,定址於臺中刑務所歷史建築群,預計12月正式開展,本(14)屆金漫獎特展及相關活動也將配合移師臺中辦理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在行政院的支持下,大家期盼已久的國家漫畫博物館,定址於臺中刑務所歷史建築群,預計12月正式開展,本(14)屆金漫獎特展及相關活動也將配合移師臺中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