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屏東「我們生活節」:撕掉標籤,進步屏東,從我們開始!

發稿時間:2023/10/27 13:53:1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7 13:53:15) 為消弭職場不平等,屏東縣政府以「職場性別平權」為主軸,首度舉辦「我們(Women)生活節」,今(27)日邀請油漆師傅趙秀梅與縣長周春米一起撕掉充滿職場性別不友善的標籤,為活動揭開序幕。11月10日起一系列精彩節目即將登場,包括明華園黃字團戲劇公演,金曲歌手阿爆、滅火器、洪佩瑜及舒米恩等接力開唱。

「女生上班被限制上廁所次數」、「懷孕被長官要求調職」、「要請生理假,被懷疑是假裝的」,充斥著各種職場不友善標語的背板,由縣長周春米與油漆師傅趙秀梅一起撕下,取而代之的是油漆師傅趙秀梅、花藝師吳尚洋、P!SCO團長Rachel、歌手曾宇辰的面容,象徵百業共行,打破框架。
縣長周春米表示,上任後即爭取到經費辦理「我們生活節」向女性勞工致敬,雖然沒有選在婦女節或勞動節辦理,但女性每天值得致敬,鼓勵女性勇敢做自己,不要被標籤限制住,要活得自在。

縣長周春米也對61歲油漆師傅趙秀梅以「查人」自稱很有感,指「查人」代表年紀大一點的女性,甚至帶有「女人就只能這樣」的意思,但周縣長認為,「查人」是很有生命的,累積一定年紀的智慧、生活經驗還有勇氣,替自己後輩子創造出自己的生活,周縣長也期許,要替屏東創造不一樣的價值。

周縣長指出,近十年來,屏東勞動人口女性增加7000人,男性則是增加1000人,顯示本縣女性參與勞動之人口成長幅度大,去(111)年度全國申請育嬰假的全職奶爸比例達25.5%創歷史新高,性別平權環境已朝更友善方向前進,縣府也有責任創造更友善所有勞工的生活環境。

趙秀梅分享,她由全職的家庭主婦變成單親媽媽,為了養2個小孩,到處做粗工,因緣際會下接觸油漆工程,慢慢產生興趣,進而創造自己的事業。有人說,油漆那麼高女生會怕,「我就拿樓梯啊」,為了要養孩子,她表示,女性的耐心、毅力是無可限量的,也值得被讚許的。

勞動暨青年發展處李雨蓁處長也表示,期盼透過系列活動,打破職場上對性別的框架,讓各種潛力被看見,創造職場群像新識別。系列活動包括星光影展Barbie芭比、明華園黃字團戲劇公演、音樂會、講唱會及寵愛市集等,結合表演團體與個人展演,帶給群眾身歷其境的體驗以及多元紛呈的理解反思。

在音樂節與講唱會演出中,由阿爆、芒果醬Mango Jump、P!SCO、美秀集團、葛西瓦、滅火器、夕陽武士、曾宇辰、洪佩瑜、舒米恩Suming等接力演出,精彩陣容展現不同的氣力,要「我們」一起讚許彼此、打破框架,發揮爆表的戰力,一起百業前行、看見千面無限、定義自己、展現自信!
各主軸時程規劃如下:

11月10-12日19:00-22:00 (屏東數位青創中心)
辦理「我們•軌跡-戶外星光影展」:Barbie芭比、關鍵少數、一家之主

11月17日 20:00 (屏東縣民公園)
舉行「我們•百變-明華園黃字團戲劇公演」

「我們生活節」盼打破職場上對性別的框架,讓各種潛力被看見_0
「我們生活節」盼打破職場上對性別的框架,讓各種潛力被看見_0

11月18-19日14:00-21:00 (屏東縣民公園)
展開「我們音樂節」、「我們講唱會」、「寵愛Woman市集」、「長出勇敢的花-互動展覽」

周縣長鼓勵女性勇敢做自己
周縣長鼓勵女性勇敢做自己

周縣長認為,縣府有責任創造更友善所所有勞工的生活環境
周縣長認為,縣府有責任創造更友善所所有勞工的生活環境

縣長周春米與油漆師傅趙秀梅今為「我們生活節」揭開序幕
縣長周春米與油漆師傅趙秀梅今為「我們生活節」揭開序幕

縣長周春米與油漆師傅趙秀梅撕下充滿標籤的背板。 (2)_0
縣長周春米與油漆師傅趙秀梅撕下充滿標籤的背板。 (2)_0